新浪财经

夏斌:央行须进一步收紧银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0:09 南方都市报

  宏观经济调控正以空前的力度和频率出台组合拳,但政策累积效应似乎并未显现。在目前正在举行的“第二届金融市长年长暨中国金融生态城市发展年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央行必须进一步收紧银根,并利用财政政策扩大内需。”

  存款准备金意义不同以往

  夏斌称,当前经济形势在数量关系基本的矛盾、基本的格局方面并没有发生什么变化,比较突出的是国家的压力比较大,资产上升的压力比较大。对此,有多方面的原因,但其中一条基本原因仍然是货币过多。在这种情势下,中央银行必须进一步收紧银根。

  “我们不能犯历史性的错误,也经不起犯历史性的错误,在这样的观点之下,媒体、专家面对中央银行不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样的政策,有人议论达到13%,超过中央银行有史以来最高的存款准备金比例。我想说的是,不要一概而论,不是一个性质的内容。过去在信贷的控制之下,存款准备金制度更多是作为信贷资金分配的补充。今天,存款准备金制度更多的是体现市场调控的程度,而且它又是资本市场没有完全开放和外部资金过多背景下的对冲的需要,这不是一个意义上的存款准备金制度,虽然都叫存款准备金。在收紧银根信贷的观点下,要推动市场利率,重点是货币市场利率,进一步引领

商业银行非信贷市场的发展,有利于减少信贷市场的规模。如果能缩小银行的存差,银行利率的存贷差的效果会更好。”夏斌说。

  建议利用财政政策扩大内需

  “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财政政策,抓紧推动扩大内需工作。”夏斌认为,美国经济目前遇到一些麻烦,全年经济增长达到2%是相当不错的,弄不好会对

中国经济有所影响。而在内外经济失衡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最重要的、最难的是要发展独立的消费需求。“邓小平先生曾经讲过先让一部分人富起来,然后逐步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我认为时机已经远远成熟。国家财力不断放大,财政存款增长速度更快。据我所知,财政部门正在考虑这么多财政收入,按照目前的预算制度、
审计
制度、形成开支制度怎么花出去是一个发愁的事,特别是在股市交易比较活跃的情况下,财政收入的增长更是一个难以预估的数据。”

  因此,夏斌建议,全国人大通过特别议案,以后对超过人大通过预算的收入部分,授权国务院可以直接将一些财政收入补充社保的缺口,提高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线,直接用于关心民生的公共支出,而不是一般的行政支出、投资支出,使得财政部门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向公共财政转换,尽快地发展,特别是广大农村的消费内需,这是解决当前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鉴于目前财政收入这样的重要状况,以及法定支出和随机支出的制度,公共财政的建立还在过程之中,夏斌说:“我们能不能有一个临时的议案,把握增长的力度,授权国务院,用于社保的缺口,提高最低生活保障等。”

  本报记者 谢艳霞 李乾涛 河北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