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梁小民:我国已进入加息快车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2:45 新京报

  梁小民 曾任教于北京大学,北京商学院,现任国务院特邀监察员,国家价格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家评委,主要从事当代西方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

  - 经济学家读股市

  沪指刚刚站上6000点,就经历了连续几日的调整回到5700点,恐高情绪再次弥漫市场,本期请来我国著名经济学家梁小民,从经济学角度为大家解析当前我国股市及宏观经济形势。

  新京报:你如何评价目前我国的宏观经济发展趋势,是否出现过热迹象?

  梁小民:目前我国经济增长率较高,但也面临着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问题,应该看清楚,光是有数量的增长,没有质量是不行的。今年的物价增长水平远远高于去年,超出了央行3%的预定目标,经济通货膨胀的压力开始呈现。虽然发改委副主任称不能把经济增长等同于经济过热,但农产品、猪肉的涨价大大拉动了CPI的上涨,可以说一些结构性问题不解决,经济过热的势头还将延续。

  

新京报:很多经济界人士近来一直在探讨我国的流动性问题,你怎么看?

  梁小民:我想出现流动性过剩主要来自三个方面,一是贷款数量的持续增加,二是

外汇储备的上涨,三是外国游资大量进入中国,有数据显示今年进入中国的国外游资有1300亿,主要都在投资股市、房市。对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今年央行多次调整存款
准备金
率。我认为,按照目前的经济运转形势看,今年肯定还会加息,甚至有可能还有两次,可以说中国已经进入了加息的快车道。

  新京报:流动性过剩是否也助长了股市泡沫的形成?

  梁小民:流动性是股市红火的一个原因,但不是引发股市过热的惟一因素。大家投进股市里面的钱越多,股指就会越来越高,当涨到一定地步,相应就会有泡沫出现,而且这个泡沫迟早会破灭,但什么时候会破灭,目前还很难预测。

  新京报:你认为目前A股市场的风险有多大?

  梁小民: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说,经济危机的爆发是经济正常的调节,如果参照国外经济的发展规律,未来我国的经济只有出现拐点才会进入下阶段的发展。

  本报记者 张羽飞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