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育钧:全面小康要靠市场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17:46 经济观察报

  马国川

  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 保育钧

  经济观察报:十七大报告强调解放思想,你作为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认为十七大报告在哪些方面体现了解放思想?

  保育钧:这次十七大报告对私营经济没有集中阐述,而是分散在多处。例如,在谈到经济体制时,重申“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强调“平等保护物权”,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在谈到金融体制改革时强调,“发展各个金融市场,形成多种所有制和多种经营形式结构合理的、功能完善的、高效安全的现代金融体系”。在谈到就业问题时要求 “使更多劳动者成为创业者”,自己创业创什么?民营经济。另外,报告还第一次提出“让更多的群众拥有财产性的收入”,就是除了按劳动之外,还要按资产分配。

  对于社会主义条件下的民营经济,应该彻底摒弃阶级斗争、剥削等观念。在我看来,十七大报告的这些表述是解放思想的具体体现,清晰地表明了中央坚持所有制改革不动摇、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决心。

  经济观察报:但是仍然有些人习惯性地把民营经济与公有制对立起来。

  保育钧:这是因为这些人士对公有制和民营经济本质的认识有偏差。他们狭隘地理解 “公有制为主体”,认为“公有制为主体”就是强调公有制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比值。实际上,“公有制为主体”强调的并非是比重问题,十七大报告明确说 “要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另外,讲“公有制为主体”不能光去看生产资料,不能光看企业,要看整个资源。矿产、河流,这些都是公有制啊。应该看到还有更广阔的资源和财富,仅仅看到那点产值是不对的。在这个意义上,中国永远实现不了私有化。民营经济的本质,是群众自己解放自己、创造财富。共产党领导下的民主,就是要让人民当家作主,人民当然有权利自己创造财富。

  经济观察报:所以发展民营经济的基础,就是要摒弃阶级斗争、剥削等过时的观念。

  保育钧:每个人都要有资产,无产阶级革命的目的不是让所有的人都一无所有,而是把无产者变成有产者。所以要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要各种所有制体制共同发展,谁也不应该画框框,先验地规定谁应该占多少比重,这是绝对错误的,是形而上学的。苏联、东欧都是百分之百的国有企业,不是垮台了吗?所以用什么样的生产关系来适应生产力,必须从中国实际情况出发。初级阶段生产力很不发达,只能用各种所有制来适应。

  至今许多人仍然习惯称民营经济为“非公经济”,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一种歧视。为什么说是“非公经济”?这种说法本身就是以公有制为本位,认为公有制是“正统”嘛。

  经济观察报:有人指责民营经济介入某些行业会影响“国家安全”。

  保育钧:这是一个很能唬人的伪命题。为了维护国家的安全而排除民营经济的进入,其实是垄断的一个借口而已。垄断排斥竞争,只能是低效率,滋生腐败,不可能安全。国家安全要靠人民支持要靠市场竞争提高效率和市场

竞争力。垄断行业要向民企放开,金融行业要向民企放开,外汇体制也要向民企放开,让民企走出国门,在国内外两个市场上组织资源,提高竞争力。民营经济是人民群众自主创立的经济,有了它才安全,排斥它不安全。

  经济观察报:可是在某些人士看来,民营经济是腐败的根源,因为它以金钱腐蚀官员,导致腐败丛生。

  保育钧:这是打错了板子。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市场在资源配置中没有起到关键作用,官员手中仍然掌握着资源配置的极大权力,才是腐败的根源。从事实看,在市场竞争中,民营经济处于弱势地位。某些领域市场进入的门槛过高,让民营经济望而却步,而国有企业、尤其是那些垄断性国企则左右逢源。

  经济观察报:确实,这些年国有企业利润大幅提高。

  保育钧:国有企业具体应该干什么?应该有科学的定位。国有资本定位不应当是追求盈利,而是去搞公共服务,提供安全、基础设施、教育、基础医疗等公共服务产品。国有企业的本质应该是完成政府的政策工具,而不是为了与民争利,国有企业不应该是盈利的,或者至少不能把盈利当作国有企业的主要目标和追求。

  只有对 “公有制为主体”有科学理解,对国有企业有科学定位,对民营经济的实质有科学把握,才能真正建设好市场经济体制,而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恰恰是科学发展观、民主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的基础。

  经济观察报:科学发展就是在市场经济基础上发展。

  保育钧:当然。为什么发展结构不合理,总是调整不过来?因为市场没有发挥资源配置的基础作用,而是权力在很大程度上支配着资源的配置,现在

宏观调控难就难在这里。以权力意志为转移的发展不可能是科学发展。

  脱离了市场经济来谈民主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也必然是无本之木。民主政治、先进文化的核心是价值观,价值观第一是尊重人权。尊重人权就要尊重产权,产权要明晰,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平等,才能实现自由、实现民主。所以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吸引力不是靠空洞的说教,而是要以人为本,确实地尊重人权,尊重产权、

知识产权,给人们自由思想的空间。

  经济观察报:十七大报告谈到了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础也应该是市场经济。

  保育钧:对。二十多年来的改革历史已经证明,改善民生必须依靠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而市场经济体制又要求发展各种社会组织,实现社会主体多元化。

  政府不能当万能的救世主。必须开放社会空间,让社会组织发挥各自的作用,只有这样才能培育出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民社会,使整个社会都处于均衡和谐的状态中。

  改革开放以后出现的中国民营经济依靠两个理论支撑: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前者解决了民营经济合法性的问题,后者则保证了民营经济的公平竞争地位。十七大报告彻底否定了阶级斗争为纲的理论,坚持改革开放,同时又解放思想,将为中国的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广阔的发展空间,为建设全面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基础。要完成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就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市场取向的改革不动摇。我们现在要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下工夫,一句话,全面小康靠市场经济,没有完善的市场经济全面小康就会成为空话。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