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谢国忠:应该卖掉更多美国国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 00:43 华夏时报

  抛售纯属经济原因

  谢国忠:应该卖掉更多美国国债

  本报记者 贺江兵 北京报道

  “中国抛售美国国债纯属经济原因,跟政治无关。”10月18日,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分析了中国减持美国国债的原因。

  9月,谢国忠在《财经》杂志上撰文《是时候卖出美国国债了》,主张大规模减持美国国债。也许是“英雄所见略同”,10月17日,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数量继7月份小幅回升之后,8月份再次回落,当月减持数量达到88亿美元,减持数量创7年多来新高。

  投资美国债不划算

  “美国10年期国债的利率大约是4.6%,而英美银行间拆借市场利率大致是4.75%到5%,在银行间市场交易本金和利息回笼更便捷,也不会引起关注和猜想。”谢国忠说。

  在美国国债的前三大持有国当中,日本和中国在8月份都有减持,日本的减持数量更大,达到了248亿美元。而第三大持有国英国则选择增持,8月份当月的增持数量为334亿美元。经过8月份的变动之后,目前,日本、中国和英国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量分别是5856亿美元、4002亿美元和2440亿美元。

  另据谢国忠分析,中东国家亦有增持,但是在他看来,中东国家增持美国国债可能会受到较小的损失,起码获得较低的收益。“但是,它们通过石油涨价获得更高的收益,可以说是‘堤内损失堤外补’;但是我们中国跟它们玩不起,我们还要进口大量的石油。不能两头吃亏。”

  目前,中国外汇储备已达到了1.43万亿美元,其中购买美国国债4000亿美元,占比为28%,谢国忠认为,美国次贷危机令美元

汇率连连走低,再加上美联储减息50个基点的影响,美元资产渐渐不受欢迎,今年以来美元兑欧元汇率已下跌了7%。

  美联储已经进入减息周期,但是,美国通货膨胀率在走高。谢国忠说,美国名义上的通胀率是2%,但他估计实际通胀率在3.5%-3.6%。

  “中国减持美国国债是从经济角度考虑的。”谢国忠强调说,“并且日本抛售的更多。”

  建言中投投资方向

  尽管8月份中国抛售美国国债近90亿美元,但是在谢国忠看来,减持的幅度太小,应该更大规模地减持美国国债,直到美国有关当局提高国债利率。

  谢国忠说,最好完全抛出美国债券。否则,美联储会牺牲持有国债者的利益来拯救面临倒闭的美国房产拥有者。他估算,美国通胀率明年会上升到4%,此后还会更高。

  为了给日益增加的外汇储备找到更好的投资渠道,9月底中国成立了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投公司),注册资本金为2000亿美元,由

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予以购买,注入中投公司。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全资子公司整体并入中投公司。中投公司对外以境外金融组合产品为主开展多元投资,实现外汇资产保值增值。对内则代表国家履行国有金融机构出资人的职能,进行国有金融机构改革,实现国有金融资产的保值增值。

  谢国忠认为,随着中投公司在海外投资经验的积累,更多减持美国国债和其他美元资产是肯定的。

  他认为,8月减持美国国债跟中投公司成立有直接关系,原来对外投资的机构是国家外汇管理局,属于央行直管,主要是保持中国外汇保值,安全第一,亦不需要公开损益。但是,中投公司成立后,该公司是按《公司法》组建的有限责任公司,盈利变成主要任务,安全性是一个参考因素,更何况公司损益是需要披露的。

  他建议更多地抛售美元,短线上把资金投放到纽约和伦敦的银行间拆借市场;中线投资黄金,或者收购生产黄金的公司;长线上可以在美国买农田,他说,美国的农田甚至比中国的更便宜,收益率在8%左右。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