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马青:非银行金融机构应加大走出去的步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 11:20 当代金融家杂志

  马青(莫尼塔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裁):

  所谓走出去包含了两种方式,一个是资金走出去,国家外汇投资公司采用的是资金“走出去”;另一个是企业走出去。这一轮次级债危机爆发之后,引发了有关中国金融机构走出去参与收购国外金融机构的大讨论。目前,贝尔斯登的股价从高位下跌了40%,我相信,其市值已经大大低于中国境内一些金融机构的市值,甚至可能小于中信证券或者海通证券了。但是我们必须清楚,走出去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我问过日本同事这样一个问题:从发展阶段来看,无论是外汇积累程度、金融领域的开放程度,还是整个宏观经济环境,中国当前和1980年代的日本都非常相似。但是,为什么1980年代野村、大和走到了纽约、伦敦,而反观中国,现在除了一些中资银行走出去之外,基金公司、券商等其他金融机构的海外业务基本没有什么开拓,至多走到香港这个“后花园”。我们来看当时野村、大和出去干什么了。当时野村、大和在美国投资房地产是铩羽而归,亏了钱;炒铜也曝出丑闻。但是除此之外,野村、大和还在国外开拓了大量业务,如帮助日本企业在海外收购,以及在纽约做了大量美国国债交易,因为在美国和伦敦做美国国债交易比在日本更有天时地利。相比之下,中国除了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之外,证券公司目前还没有这样的能力。最起码,中国券商连做外汇的权力都没有。这是非常遗憾的事情。

  再来看看中国与日本在资金走出去深度方面的对比。虽然现在中国的

外汇储备已经超过日本,但如果不仅仅是从外汇储备来计算,而是从国家在海外的外汇资产数量来看,中国仅仅是日本的1/3。因为中国2/3的外汇资产是由官方持有,而日本只有20%的外汇资产是官方持有,其余很多是在家庭主妇手上。10年前,套利交易还很神秘,由最顶级的对冲基金在做,现在似乎一点都不神秘,无非是日本主妇把家里打扫干净,然后打开电脑,用借入的日元买一点外汇资产。这使得日本的海外资产配置比中国容易很多,尤其是这次全球次级债风波爆发之后,最重要的中流砥柱不是美国、欧洲大银行,而是日本的家庭主妇,她们没有抛。这就是藏汇于民的重要性。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