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蔡昉:资本市场发展促人口红利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5:23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蔡昉昨天在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举办的“金融论坛”上表示,以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体系能比以间接融资为主的融资体系更好地利用人口红利,因此,要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不断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他指出,人口红利可以分为两种。第一种人口红利指劳动力人口非常多,从而能够提供廉价劳动力,经济中存在充足的劳动力供给和高储蓄率。第二种人口红利是指进入老龄化后,人们特别是高龄劳动者预期将来会变老,会有更强的储蓄动机,从而会形成额外的积累。第二种人口红利在第一种人口红利即将结束的时候就开始积累,而且第二种人口红利是可以无限延续的。

  他认为,由于长期的人口红利,可能形成偏离资源禀赋的经济增长。(王光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