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巴曙松:人民币国际化起点和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3:16 第一财经日报

  巴曙松等

  货币国际化是指一种货币在国际范围内发挥价值尺度、支付手段、价值储备等货币功能,最终成为被国际市场广泛使用和持有的国际货币的过程。人民币国际化就是指人民币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价值尺度、支付手段、价值储备货币工具的经济过程。

  衡量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就是衡量人民币在国际范围内具备国际货币的特征和功能的程度,其度量指标由价值尺度的国际化指标、支付手段的国际化指标、价值储备的国际化指标和国际经济政策工具的指标这四大指标构成。

  作为价值尺度,

  人民币计价范围主要在边贸

  一是边境贸易主要以人民币计价。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内地与周边经济体的贸易额越来越大,在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前提下,出于减少货币交易环节和降低成本的需要,一些与中国内地贸易、投资往来频繁、数额较大的经济体,即使在人民币未完全实现可自由兑换的情况下,也愿意接受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在中国内地与周边经济体的贸易中,以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已经相当普遍,可以说人民币具有“硬通货”作用。但是,在中国内地与西方经济体的贸易中,以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的还很少见;在没有中国内地参与的其他国际贸易中,还没有以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的情况出现。

  二是国际金融市场上以人民币计价发行的债券的零的突破。目前,在今年以前的国际金融市场上,还没有发行以人民币标价发行的债券,而国际金融市场上以美元、欧元计价发行的债券已经超过1万亿美元,以日元计价发行的也达到了1000亿美元左右。中国人民银行今年1月表示将进一步扩大中国香港人民币业务,具体就是指在中国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5家银行计划在中国香港共发行1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人民币债券。国家开发银行6月27日起在中国香港发售债券总额为50亿元的首只人民币债券。

  作为支付手段,

  人民币已遍布周边经济体

  一是流通范围主要在周边经济体。周边经济体在边境贸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量正不断增加。有调查表明,2004年末人民币现金在周边经济体的存量为216亿元,占当年中国内地现金流通量21468亿元的1%,比1996年增长4.8倍,年均增长24.6%,增长十分迅速。

  具体而言,人民币边贸结算量的增加主要体现在:中国香港作为重要金融中心,为人民币在市场上的流通提供了有利平台。人民币在中国港澳地区的可接受度、流通领域得到了极大的拓展,出入量越来越大。特别是在2003年允许中国香港银行办理个人人民币业务、2004年实施《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等安排之后,两地之间人员及经贸往来活动日益频繁,促进了人民币现金在中国港澳地区和中国内地之间的流动以及流动规模的扩大。人民币在东南亚的巴基斯坦、新加坡、缅甸、老挝等经济体“自由流通”,已经受到“二美元”的礼遇。2004年,在中蒙边境贸易中以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的结算量约为90%;在中朝边境贸易中约为45%,在中俄边境贸易中约15%。在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阿富汗、印度、尼泊尔、泰国、孟加拉国、

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韩国等其他周边经济体,人民币也被作为支付和结算货币,成为与这些经济体边贸结算中的主要货币。

  二是人民币流通范围局限于周边经济体。尽管人民币在周边经济体的流通量已经初具规模,且在逐年增加,但人民币国际贸易的流通量占货币供应量和中国内地进出口贸易总额的比例仍然极低,而且在非周边的其他亚洲经济体及欧美等地没有利用人民币结算的情况。相对于中国内地去年34.56万亿元的广义货币供应量和1.76万亿美元的进出口贸易额,人民币在国际贸易中的流通量对中国内地经济的影响还很有限,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更加微弱。

  三是境外人民币衍生市场逐渐发展。境外存在多种人民币衍生产品,其中,以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NDF)的交易最为活跃。自2002年下半年开始的境外

人民币升值压力产生以来,新加坡的人民币NDF交易迅速活跃起来,日均成交额已超过10亿美元。去年8月28日,世界最大的期货交易所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推出人民币对美元、欧元及日元三种主要货币的期货和期权,首次将人民币纳入交易所交易。由于CME的巨大影响力,境外人民币衍生市场的发展再次引起广泛关注,显示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又进了一步。

  作为价值储藏手段,人民币开始出现制度性变迁

  一是作为官方储备货币的零的突破。去年12月1日,菲律宾货币委员会开始接纳人民币为菲中央银行储备货币。这意味着人民币的境外流通开始出现制度性的变迁,人民币向国际化跨出了重要一步。人民币成为菲律宾官方储备货币,说明人民币的空间范围在法律上已经延展到菲律宾境内。

  二是非中国内地居民开始将人民币作为一项存款。2004年2月,中国香港首次推出人民币存款业务,人民币存款余额稳步上升,在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升值后更是突飞猛进,2005年9月达到226亿元。恒生银行在汇改后一周曾出现一天存款5000万元的“井喷”现象,远远超过平时人民币单日存款最高峰1000万元;东亚银行一日增长了数百个存款账户,占升值前3周新增账户总数的一半。

  作为国际经济政策工具,人民币受到各经济体重视

  人民币汇率的变化对其他经济体进出口贸易、物价、就业和经济增长影响加大。一些“热钱”流入中国内地,参与中国内地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就是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同时随着中国内地经济的增长以及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不断完善,国际上许多经济体也逐步在其汇率体系中考虑人民币因素。2005年11月5日,印度储备银行(印度央行)宣布调整汇率指数,将人民币纳入一篮子货币,新指数在当年12月发布。2005年4月1日起,欧洲央行已在其每日统计并发布的欧元指导汇率体系中加入了人民币等7种新货币。而且,利率变化对国际资本流动的流动影响也愈来愈大,人民币作为一种政策工具,开始得到世界各经济体的重视。

  通过以上四个人民币国际化指标的分析,总体看来人民币还不是一个国际货币。这一结论的最大表征就是,国际贸易中以人民币计价的交易数量微乎其微,而且流通范围较为局限。人民币在周边流通的主要职能是计价单位和支付手段,而作为国际金融市场投资交易货币、国际储备货币等高级国际货币职能的表现则非常弱: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流通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务为零,世界各金融机构包括各经济体中央银行所持的人民币资产也几乎为零。总而言之,人民币目前所能发挥的国际货币职能相当有限,而且多限于周边经济体,人民币国际化还处于货币自由化的深入阶段和货币区域化的初始阶段。

  货币国际化是一个复杂渐进的过程,其实现受到多方面条件的综合影响。在人民币实现国际化的众多条件中,金融环境的支持是众学者共同强调的一个核心条件。人民币国际化本质上来说一个经济、金融问题,在其实现过程中,与金融业的良性互动是一个必要条件。

  具体而言,首先,金融机构为人民币业务提供开展的平台,为人民币国际流通提供渠道。开展人民币业务的金融机构的分布广泛程度,以及这些机构的运营状况,决定着人民币使用和流通的范围和便捷程度。所以,积极支持中资银行等扩张境外分支机构,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集团,可以为人民币的国际流通提供必要的机构支持。其次,金融市场是人民币实现其各种货币功能的舞台。人民币实现国际货币职能,为世界市场所认同,有赖于开放、稳定和发达的金融市场,而中国内地金融市场的完善程度和对外开放程度都于此有相当的距离。而金融制度则保证着人民币对内价值(利率)和对外价值(汇率)的合理和稳定,这是人民币拥有国际信用、为国际市场广为接受的前提。

  (本文作者包括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巴曙松、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袁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研究生吴博、中央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尹竹青、天津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王淼,有删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