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到哪里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9:38 当代金融家杂志

  -外商的投资取向和操作方式发生了转变,从采购高档地产转为对国内房地产企业进行并购。

  -有观点认为打压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最后一招就是征税,一个是所得税,一个是印花税。

  -反对一切加税政策。这个政策迄今为止一直都没有成功过,包括在泰国、马来西亚和南美。

  李德:

  热钱究竟在谁的手里?从房地产市场来看,2000年以前,国外投资者主要是偏重于采购高档公寓和别墅、写字楼。2004年和2006年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限制外资购房的措施,外商的投资取向和操作方式也发生了转变,改为对国内房地产企业进行并购。一些大的跨国公司和私募基金,以股权投资为主,这也是一种趋势。

  在资本市场,既允许国外大的基金公司、投资银行、券商进入,同时也允许中资商业银行在国外资本市场进行投资。随着资本市场的开放程度越来越大,这些投资银行和基金的资金,由中长期的投资,转为短期、投机性更强的投资的可能性是有的。

  曲凤杰:

  我觉得很难准确地分析清楚热钱目前存在于谁的手中。热钱在谁手中的判断是与热钱流入渠道的判断密切相关的。

  在存在

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情况下,侨汇是非常重要的经常转移科目。由于国内有关政策的松动,个人向国外汇款的限额已有所扩大,境内居民个人持境内银行发行的外币卡在境外用于经常项目消费或提现形成的透支,持卡人可以到银行购汇偿还。向外转移资金的便利措施也使得各种渠道流入资金的顾虑减少,通过经常转移流入的资本可能流在私人手中;而通过贸易渠道如进出口伪报,制造无真实贸易基础的进口单据,或者高报出口,低报进口、提前结汇和预收付款等流入的资本可能在跨国生产企业手中。

  我认为,与机构投资者比较成熟的发达国家不同,中国的热钱主要持有者不是机构投资者,经常用在对冲基金身上的“兴风作浪”用在中国不一定妥当。

  李德:

  这两年建设部、财政部还有央行出台了很多房地产业调控措施,实际上韩国前两年的宏观调控措施也和中国差不多,包括限制其购买房屋的

户型、资金量,税收措施等,效果有限。但可以说,这些房地产调控政策,对热钱进入房地产市场多少还是有一些影响。

  目前中国宏观经济不断向好,居民收入水平增加,在房地产 市场受到限制的情况下,资本市场成为吸收热钱的主要场所。

  有人说十几年的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但这只是指技术性方面。从对外开放度角度看,特别是和整个国际资本市场的联通,还是受到很多限制。随着这两年开放步伐加快,热钱进入可能会更加频繁。

  当前调控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除了金融政策还有财政政策等,例如,对股市征收印花税和所得税等。

  黄金老:

  通过加税政策来抑制资产价格上升,不是一个好的政策。这两年,对房地产市场征了很多税,就没有抑制房地产价格的上涨。税收多被买房人承担了。就资源的利用效率而言,藏富于民的政策应该坚定不移地执行,这几年中国的税收收入增长已经很快了。税收政策有刚性,特别是在中国,当年就不该征收的利息税已经征收了8年就是很难取消。现在又有人提征收资本利得税,又是个错误的主意。

  当然,针对人民币升值炒做是例外。这倒完全可以征税。我很赞同哈继铭的提议,即对投资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外资征收升值利得税。因为热钱进入中国,投资于房地产 市场,是有明确的登记的。将外资出售房地产和购买房地产之时的

汇率相减,对纯粹因升值而获的投资收益征收90%的税。既可压低房地产价格又可抑制人民币升值投机,是非常好的税收调控政策,可惜了。

  国内所谓的流动性过剩,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中国利率太低。在加息之前,一年期存款税后利率是 2.5%左右,就相当于40倍的市盈率。而美国利率就是 5%~6%左右,所以对应市盈率就是 20~15倍。存款是中国居民的最主要金融投资渠道,应该给予正的2%~3%的回报。

  因此,现在合适的存款利率应是 5%~6%。可见差距之大。提高利率后,企业的利润增长率下降,股票价格自然就拉下来了。对于企业来说,动不动就业绩预增50%、100%,也应该承担早就应该承担的较高的资金成本了。还有人担心,提高存款利率后,由于贷款利率相应提高,按揭买房人受不了,但实际上这几年很多城市的房地产价格上涨都是 100%了,这么大的投资回报(尽管可能是账面的)应该可以承担微小的利息增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