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利率OR汇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09:37 当代金融家杂志

  【观点争鸣】

  -一人感冒,全民吃药。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都存在结构性问题,而解决结构性问题,汇率工具要比利率工具更合适。

  -坚持“宽进严出”的外汇管理办法。这是很简单的博弈,如果把出口放松一点,资金进入的时候就更肆无忌惮了。

  -正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好时机,一定要增加资产供给。

  黄金老:

  现在有人讲,提高存款利率,会导致人民币汇率进一步升值,多年来我就不赞同这一观点。因为游资或者说热钱,进入中国市场绝对不会持续地存在银行的。因为他们比较的是境外与中国的金融投资收益率。中国的金融投资收益率高于香港和其他地区,那么大量的热钱一定会流入中国。而存款利率是中国市场的基本利率,它的提高就会导致整个金融投资收益率的下降。所以提高存款利率不但不会促进人民币升值,还会把人民币汇率往下拉。

  曲凤杰:

  咱们是不是可以换一个角度来想这个问题,虽然股市泡沫或者是房地产泡沫很容易和热钱挂起钩来,但是实际上热钱购买股票和房地产资产推高资产价格只是一个渠道,它对资产价格的影响可能不是想象的那么大。更重要的传导机制是热钱流入——外汇占款增加——加剧流动性过剩——资产价格上涨。

  热钱流入是赌

人民币升值,在存在升值预期的情况下,面对流动性过剩,宏观调控的难度加大,实际上,我们没有多少有效的手段来调节和控制。目前央行的票据发行频率越来越高,这种局面很难持续,好象有点力不从心。

  用临时性的操作方法来应对长期性的流动变化只能是权宜之计,问题会积累起来,通货膨胀压力也会累积。

  至于加息,实际上房地产市场和股票市场,都存在结构性的问题,但是利率是调整经济总量的一个工具,提高利率之后不管是过热部门还是需要大量投资的部门都会受到影响。而且房地产市场本身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普通百姓都是贷款买房,加息的影响很大,很可能就要延长还款期限或者是无法偿还贷款了。而真正的热钱,反而会享受到加息的好处。不仅得到利息收入,而且享受升值好处,何乐不为。

  我认为,结构性的问题用总量的工具调节,效果不好。我们知道,

汇率升值和加息都具有紧缩效果,利率和汇率哪个可以调整中国目前存在的结构性的问题?哪个更有效呢?我们经常说出口导向型的经济战略维持到现在,已经很难再持续了,为此,要转变发展战略,改变过去有偏的政策导向,这不是一个总量的调整,而是一个结构性的调整。所以在中国目前状况下我个人认为汇率工具要比利率工具更合适。

  李稻葵:

  短期而言,我觉得加息是应该的。因为加息是防御性措施,对于老百姓存款而言,保持正的实际利息率还是必要的。否则可能会形成大量的储蓄出走,对银行体系造成很大影响。另外加息也可以缓解、减缓股市和部分楼市的价格上涨。我也同意利息率调整

  是一个整体性工具的说法。如果只是为了防止资本市场的价格泡沫,确实不太合适。

  针对流动性过剩,继续发行央行票据,我认为近期这个手段还会使用。实际上发行央行票据进行对冲的成本是低的,因为央行通过发行对冲票据,获得外汇,拿到海外去投资,其回报率即便加上人民币升值的损失也会超过现在发行央行票据的利息。所以我觉得这个政策还可以继续进行。

  应对热钱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坚持“宽进严出”的外汇管理办法。这是很简单的博弈,如果把出口放松一点,资金进入的时候就更肆无忌惮了。如果坚持“宽进严出”,那么进来的外汇就会考虑出去的时候是不是不容易。况且相当部分的所谓热钱,根据我个人判断,还是来自于内资企业的境外机构,对他们而言严格控制流出很有效。其实热钱进来,短期内不是坏事情,只是把资本价格抬高一点。而热钱一块撤离,对经济造成的危害是巨大的。毕竟中国的金融体系还不够健全,经不起风吹草动。

  从长期来看,

中国经济进入以流动性过剩为标志的高储蓄时代,正是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好时机,一定要增加资产供给。在不影响耕地面积总量的情况下,房地产土地供给适当放开;要让更多好企业上市,包括海外上市的内地企业回归A股,包括好的外资企业来中国上市、融资。这样的话,资本市场就变成了一个全球性市场,如果产生了一个跟东京、香港抗衡的国际化资本市场,不仅企业融资更加方便,宏观调控也会更加容易。实际上很多外资企业愿意A股上市,一是市盈率高,另外也是很好的公关机会。

  黄金老:

  我同意中国经济存在结构性的问题,但是任何经济任何 时 候都存在结构性问题。所以调整总量的工具是可以来解决结构性问题的。作为市场经济,时刻都应更多利用价格机制来进行调节。我特别不赞同那种动不动就讲所谓结构性泡沫,泡沫对于一个行业,要么没有,要么就是整体性的。

  至于汇率政策,中国GDP增长有35%以上是来自于出口部门的增长的贡献,同时还有一万多亿美元的储备,所以汇率的问题一定要考虑这两个方面的影响。另外,我们还要考虑到,存款是中国最主要的一个金融资产,现在70%的居民金融资产是存款,如果利率压得很低,持有这些金融资产的持有人,就无法得到正确的收益。他们会迫不及待地把存款资产改为其他资产,比如说进入股市,现在已经有这样的迹象了。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还容纳不了这么多的资产,所以国家必须使银行的存款资金缓慢有序地导入资本市场。

  总之,解决热钱问题、解决国内的资产价格上涨过快的根本、最有效、最市场化的手段就是较大幅度地加息。其他手段都是逐末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