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左晓蕾:资本市场不要再单纯做大 应考虑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1:07 当代金融家杂志

  中国证券市场已经实现了两大突破:一是股权分置改革在基础制度层面突破了发展瓶颈,二是市场近一年转阳则从市场蓄势层面突破了发展瓶颈。中国该如何抓住这两大突破同时出现的历史机遇?高温“烧烤”下的中国资本市场应保持哪些冷思考?这是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中之重,也是《当代金融家》杂志举办第4期“五道口议事厅”的主要目的。下面是议事专家的观点:

    左晓蕾:

  提“做大资本市场”,我的第一个感觉是,这与中国过去的思路蛮像的,什么东西都是做大,连中国入围

全球500强的企业,基本上也是靠大而不是靠强进去的。

  实际上,国际上对企业进行评级时,都是用强来排序。当然,强的后面也有规模大的指标,也正是从这个意义来说,肯定需要做大。

  因此我认为,在部署“做大资本市场”的战略发展步骤时,应该同步考虑做“强”,不要单纯再去做大,因为没有国际

竞争力,这方面中国已经付出了很大代价,今后不要再重蹈覆辙。对于资本市场来说,做大很容易理解,做强落实起来却不太容易。做强应注重两大制度建设:

  -进一步改革发行制度,包括发行方式和询价等等,都需要在做大的同时出台做强资本市场的配套措施。

  -进一步完善产品审批或审 核制度。做大资本市场需要更多的产品,包括衍生产品,但在推出更多产品时要尽可能满足两个前提,一是不要伤害到完全竞争,二是不影响相关市场参与主体的利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