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丁志杰:美国最希望得到的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0:56 当代金融家杂志

  由《当代金融家》杂志举办的“五道口议事厅”第2期话题是:中美贸易--伟大的博弈。下面是议事专家的观点:

    丁志杰:

  实际上,美国最希望得到的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比如去年,中国允许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推出人民币衍生产品,虽然这个品种现在还不挣钱,但是未来会给它带来持续的现金流,也是中国长远利益的让予问题。保尔森在去年的一次听证会上也讲过,我们不应该着眼于中国的汇率,应该让中国人做既对中国有利、也对美国有利的事情,比如市场开放。

  中国当然应该更多地做对自身有利的开放,然后才是兼顾美国的利益。而现在我们很被动:中国不断给美国人一些利益,美国人则一直在不断要价。中国确实应该主动出击了。比如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余永定先生2004年和 2005年两次说要减持美元,使得美国市场非常恐慌;此外,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成立也让美国很担心。金融市场开放过程中,有一些原则需要坚持。

  刚才大家都谈到了,美国人把汇率问题作为一个幌子。比如去年3月舒默访华和 9月保尔森访华的时候,就是如此;我们先动了,美国人就不谈汇率了。显然,我们应该重新去认识汇率问题。中国的

汇率改革坚持的是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这三个原则。关于主动性,即汇率不能因为外部压力而动,我认为还要加上一点,就是也不能因为有外部压力就不动汇率,需要动的时候就去动。

  日本经济在1980年代和 1990年代遇到的问题,并不是由于日元升值过快,其核心问题是因为日元的升值预期一直没有打消、存在流动性陷阱所致的。虽然现在

人民币汇率在稳健地扩大弹性,到现在已升值了7个百分点,但是一直没有大幅度升值,而且升值预期越来越强烈。原则上说,人民币汇率向均衡水平调整是合理的,而且应该尽快释放升值压力,实现汇率在均衡水平上的稳定。而我担心,人民币如果在小幅升值的同时不能消除升值预期的话,中国会像1980年代的日本一样出现经济泡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