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宋泓:中美贸易不平衡根源在于美元是国际货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0:55 当代金融家杂志

  由《当代金融家》杂志举办的“五道口议事厅”第2期话题是:中美贸易--伟大的博弈。下面是议事专家的观点:

    宋泓(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在金融市场开放谈判中,我认为中国最主要的手段就是美元债券。美国现在在贸易上给中国施加压力,试图平衡贸易逆差;中国从贸易不平衡中的累积所得,就是 手上持有的美国债券。如果把美元债券甩售,会对美国股市和美国金融市场造成很大影响,从而直接影响其利率和核心经济,这是美国最不愿意看到的一种结果。

  另外,美国一直要求

人民币升值,从另一个角度讲,这也掩盖了美元贬值的势头。在WTO规则中有这样的内容,即如果一个国家要求别国改变贸易承诺,自己也要做出相应补偿。那么在金融领域里面,美元贬值对美国来讲是有益处的,而中国持有那么多美元国债,一旦美元贬值会受到很大损失。所以,我们可以在人民币升值的同时要求美国给予补偿,否则就是一种完全不负责任的态度。

  我们也可以要求美国开放市场,如在中国购并美国企业的过程中,不要设置太多障碍。从中国现有的

外汇储备来讲,升值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去买美国的好企业,但是美方不允许。如果说我们能够在美国股市里并购一些企业,或者利用先抛售美元债券影响其利率和金融市场,然后再收购企业,那么就会对美国形成一种约束。

  总之,中国政府应该更多地从金融方面考虑。因为导致整个中美贸易不平衡的根源,或者说国际分工中的核心,就是美元是国际货币。其实,美国也不希望把赤字都平衡掉,否则其他国家都不持有美元,美元的世界地位就降低了。

  如果研究战后 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从1970年代末开始,美国一个很重要的战略就是有意识地推行赤字战略,即通过赤字甩出美元,把其他国家纳入美元体系里面来。在这个体系里,美国一方面掌控美元,另一方面把一些低端的产业转移出去,而自己集中在高端的生 产领域,建立起整个国际生产网络。

  我们做过一个估算,美国的贸易赤字现在占GDP 不到7%,在1980年代的时候 是 2%、3%,未来可以达到18%~20%。在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里面,如果说针锋相对要价的话,我们可以颠覆传统格局,从贸易领域撤出来,到金融领域里和美国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