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礼卿:加息有可能导致更多的国际游资流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0:52 当代金融家杂志

  由《当代金融家》杂志举办的“五道口议事厅”第1期话题是:解析流动性过剩。下面是议事专家的观点:

    张礼卿(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通过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发行央行票据而不是以加息方式来抑制流动性的过快增长,对于维持人民币和美元之间的"利率平价" 是有利的,从而有助于减少国际游资的流入。 目前,人民币短期利率大约高于同期美元利率2.5 ~ 3 个百分点,如果这个差距与人民币 每年3%左右的升值预期相差不大,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相互抵消。这意味着,目前经过 汇率预期调整的人民币和美元的实际利差非常有限,"利率平价"较好地得到了维持。

  在对

人民币升值预期没有很大变化的时候,加息有可能导致实际利差扩大,从而吸 引更多的国际游资流入。因此,央行在继续加息的问题上,可能仍需采取较为谨慎的策略。若因加息而引发更多热钱流入,只会进 一步加大流动性,这难免与加息初衷南辕北辙。总之,在
美联储
维持现有美元利率不变,同时人民币升值预期也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央行可能还是应该以保持现行利率水平为好。这主要是从平衡实际利差的角度来考虑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