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蒙代尔:205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欧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 14:33 辽宁日报

  诺贝尔奖获得者是我们这个时代当之无愧的智慧巨擘。9月12日,在沈抚同城化战略高峰论坛上,在沈阳皇朝万豪酒店三楼皇朝殿的走廊里,记者就中国经济发展走势、人民币汇率、如何完善中国资本市场以及东北老工业基地如何借鉴德国鲁尔工业区发展经验等话题,独家采访了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罗伯特·蒙代尔教授,近距离感受其思想的重量。

  205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欧洲

  世界经济发展形势一直为蒙代尔所关注。他说,欧、美、日本三大经济体在过去得到了快速发展,作为第四大经济体的人民币经济区也有极好表现,其他主要经济体比如俄罗斯、加拿大、印度、巴西、墨西哥等国家,在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都得到了非常好的发展,这得益于多种因素。这一发展时期非常活跃的是美国经济。美国的财政赤字也为全球资本流动提供了5000万亿美元的资金。而中国经济尤其是IT产业的发展也促进了全球经济的发展。

  蒙代尔对亚洲及中国经济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中国经济在过去的10-15年间运行得非常良好。他预测,在未来,中国的GDP恐怕还会以9%左右的速度增长。202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将超过日本,2050年将超过欧洲。但美国因其高科技方面的领先地位,在全球经济中仍会保持优先地位,其巨大的贸易额也会有更大的增长。

  应把沈阳和抚顺当作增长极来看

  在谈到地区经济发展时,蒙代尔认为,沈阳和抚顺作为中国的超大城市,就经济发展势头看,应把这两个地区当作增长极来看,要创造出集群效应,营造好的外部环境,实现经济规模上的突破。

  蒙代尔也关注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他说,东北等老工业基地的问题与德国鲁尔地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虽然两地还具有自身的特殊性,但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应该很好地借鉴鲁尔地区成功的转型经验,而德国方面也非常关注东北地区的发展。对于老工业基地的结构调整,蒙代尔认为,应该注重发展科技含量高的新兴产业。沈阳应该建立一个IT产品开发中心。

  几年前蒙代尔来过沈阳,对沈阳印象深刻。他还在一次国际论坛上向参会者推介沈阳。他认为,沈阳应该成为地区经济发展中心。因为沈阳有地理以及重工业、新兴产业等多方面发展优势。这次来沈阳,仅在机场就看到沈阳很美,治安很好,旅游资源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推广。他建议,沈阳应该加强文化建设。让文化产业带动其他产业的发展。他希望沈阳要注重提高生活质量和环境质量,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投资。

  维持现行货币的稳定很重要

  蒙代尔说,之所以中国很多百姓喜欢把钱存到银行里,出现高储蓄的情况,实际上是因为中国百姓并没有很多投资的选择。比如,他不大可能把全部投资投到股市上,股市上的风险在中国来讲是比较大的,他没有去买一些债券或者其他的投资产品,而在美国就不一样了,美国人会有很多的投资方向,很多人去投资农场,退休之后,自己经营或者卖掉或者留给自己的孩子。现在来看,对于中国人和中国的经济来讲,维持现行货币的稳定还是很重要的。

  股市近日出现下跌,这是人们料到央行会提高利率。蒙代尔说,中国的股市是好的,值得投资,但价格波动特别大,这是资本市场发展初期的必经阶段。

  不担心中国会出现通货膨胀

  蒙代尔教授介绍,全球很多国家都做了一些所谓的控制通货膨胀这样的指数,事实上,这些做法可能会影响利率。因为如果不能保持设定的通货膨胀的目标,不能最终消除所谓的通货膨胀,而采取一些所谓的货币政策,可能就会把通货膨胀率从一个领域转到另外一个领域,这里最有说服力的例子就是土耳其,它最终没有产生通货膨胀,反而使通胀率大大降低,因此其他国家都纷纷模仿。

  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通货膨胀率达到13%,最后得以下降,英国有10%的通货膨胀率,同样,加拿大也有很高的通胀率,政府也设定了一个降低通胀率的指标等。很多国家都希望达到降低通货膨胀率的目标,通过一个降低通货膨胀率的程序,也许会觉得很成功,但最后货币可能会大大升值,也就是从这一个阶段到另一个阶段。由于不是从紧缩银根的角度出发,就得改变汇率。

  蒙代尔认为非常重要的是,对于一个通货膨胀率目标的确立,或者如果要想控制通货膨胀的话,一定要通盘考虑,比如要把房地产、

股票价格等等都考虑进来,中央银行也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解决通货膨胀不是单纯的就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

  对于目前中国过高的价格上涨,蒙代尔说,2004年8月,价格有过一次非常高的调整,这次价格上涨超过了上次速度,尤其近来食品价格上涨很快。央行年初至今已多次提高准备金率和加息,但蒙代尔并不担心中国会出现通货膨胀。他说,现在中国没有严重的通胀,因为外汇没有什么变化,这属于结构性的问题,属于局部价格上涨。

  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两个忠告

  蒙代尔对中国情有独钟众所周知,对于其中的缘由,他曾说:我不讳言对中国的热爱,但我的立场是经济学家的立常我对中国的感情并不完全是建立在我是一个经济学家的基础上,首先我认为中国很重要,因为中国的经济在迅速地发展,中国正处在一个迅速转变的过程之间,市场经济正在不断健全,未来中国的经济将更加美好,这一点是吸引我的。另外我对中国包括中国的学生,中国人的生活方式和中国人本身,都有着很深的感情,这一点也同样吸引着我。

  蒙代尔从一个经济学家的角度,对中国目前的市场经济的忠告是,中国已经非常努力地走上市场经济道路,但还需要改进。一是国有企业还需要进一步的改革;二是金融体系还需要进一步健全。他希望银行能更多地扶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保持

人民币汇率稳定相当重要

  一段时间以来,国内外关于人民币汇率的议论很多。作为中国现行汇率的支持者,蒙代尔明确表示,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重要性。他说,美国或中国都不应该改变现行的基本汇率制度。应当欣赏中国把汇率和美元挂钩的勇气。中国可以有更多的汇率方面的选择,其他国家不应该通过使

人民币升值的方法来降低自己国内的压力。中国可以适当调整现行的人民币汇率,但是不应当改变汇率制度。同时,中国可以进一步开放它的资本账户以及外汇交易市常

  据了解,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立场,蒙代尔从1994年一直坚持到现在。他说,这种主张不仅有益于中国,而且对于美国也是最有利的。他解释说,“有人说我的立场是一个对中国热爱的人的立场,而不是经济学家的立常事实上,我在35年前就倡导这种理念,世界上的经济应该有固定的货币体制。当时,对于我关于欧元设想的反对声音,比现在反对维持人民币汇率稳定的人的声音还多。”

  人民币成为世界货币尚需时日

  随着中美之间贸易摩擦、人民币升值压力等问题的持续升温,看法也各不相同。蒙代尔不认为汇率问题是中美问题的核心。对于人民币在世界货币体系中的位置,蒙代尔说,现在,美元在世界上还是第一大货币,之后是欧元、日元、英镑。人民币排在第五位,中国现在经济迅速发展,人民币要成为世界货币可能还需要一定时间。他认为,现在的世界货币体系还不是一个很健全、很好的体系,因为世界上的货币变动和浮动很大,它的摇摆会给其他国家的经济产生很大影响,这样的状况需要进行改革。

  “在某种程度上来讲,人民币已经是一种国际货币。因为人民币已经在泰国、新加坡、菲律宾甚至韩国和日本在一定程度上都可以使用。由于人民币还是不可兑换的,如果想持有很多,想自由地兑换成美元还做不到。”蒙代尔说,使人民币成为一种世界货币,对中国本身来讲并不全是好处。现在美元是一种世界货币,但现在很多国家,比如中国拥有很多的美元,包括日本也拥有很多美元,这样美国本身对他自己的货币失去了某种程度上的控制,这种全球货币不仅仅带来的是利益,同时也带来了很大成本。

  欧元对现在使用的国家非常有益

  作为“欧元之父”,对于欧元运行的状况,蒙代尔很满意。他说,现在对使用欧元的国家来说,都非常有益,每个国家都拥有了比以往更加稳定的货币,给每个国家带来比以往更好的货币政策。对世界而言,它给世界货币市场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使世界货币市场显得更加稳定。欧元对世界货币市场做出很大贡献。同时,对欧洲使用欧元的公司也带来很大好处,使它们有统一的货币市场,并且不存在货币兑换问题。减少了货币兑换所产生的成本以及其中的信息成本。同时使欧元区的货币价格显得更加透明。

  来自:辽宁日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