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宇峰:出口退税政策调整的战略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18:39 《董事会》

  为了平衡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不断产生的贸易摩擦,中国政府决定开始第三次大规模调整出口退税政策,企图利用最直接的政策手段来打压有增无减的贸易顺差

  文/陈宇峰

  为了平衡中国和其他国家之间不断产生的贸易摩擦,中国政府决定开始第三次大规模调整出口退税政策,企图利用最直接的政策手段来打压有增无减的贸易顺差。近些年持续的贸易顺差为中国经济发展赢得了大量的外汇储备,但却也带来了人民币升值、通货膨胀等一系列国内经济压力。因此,治理国内经济过热、流动性过剩就变成眼前的重点性政策方向。

  由于历史的多重原因,中国目前实行的是生产性

增值税体系,在生产过程就已经征收增值税,而欧美发达国家采用的则是消费性增值税体系,增值税只有进入流通之后才征收。本来两种税收体制相安无事,各自征收各自的税负,但是一旦进行国际贸易,这时候就出现了优劣之分:征收生产性增值税国家的企业吃亏了,因为他们往往被征收双重的税收。为了公平起见,征收生产性增值税的国家和征收消费性增值税的国家进行国际贸易的时候,需要退回生产性增值税,以让本国的商品以不包含国内税的价格进入国外市场,避免双重征税,在理论上是完全站得住脚,也符合国际贸易的一般性惯例。而且,这对于处于产业链下端的发展中国家来说,是直接进入发达国家的竞争市场的一把利器。可以想象,对于那些只有微薄利润空间的初级产品,一旦再加上双重的高额税负,已无竞争力可言。此时,即使有再大的定价权也是徒劳的。但是,这里有个前提就是这些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不大,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如果是这种情况,那么我们对出口企业的退税制度是完全有必要的,但反之如果我们出口产品具有很高的技术附加值,对方市场的竞争程度也不太高,那么我们甚至可以取消这部分用紧张的中央财政换来的退税制度。但从目前中国的
出口退税
制度来说,似乎刚好相反,对劳动密集型的出口产品实行低退税,甚至取消,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却实施高退税。本来这样的制度安排的确会有利于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发展,但难免有点画蛇添足的味道,而且也牺牲国内中小企业的利益。当然,如今的制度安排是基于发展的视角,以其他企业的利益来激励技术密集型产业的发展。但是,我们也必须认识到,现在的问题与其说是出口贸易过快的原因,还不如说是我们自主创新的先进制造业过于落后的原因,缺乏高预期回报的投资机会,没有办法有效消耗掉高速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各种流动性过剩问题,房产股市的泡沫、通胀以及持续不断的贸易摩擦现象也就如影随形,成为高速经济增长过程中挥之不去的经济通病。明白这一点,那么我们的政策导向也会更加明确。而且,从目前的财政状况来说,政府完全有实力通过鼓励科技创新来有效消化掉经济增长过程的各种流动性过剩问题。

  出口退税的下降无疑增加了很多中小企业的生产成本。再加上目前国内通胀所造成的原材料成本上涨,还有劳动力成本也不得不提高,使得很多的企业濒临着停产、破产的边缘。但是我们的视野似乎应该更加广阔一些,乐观一点。历史上很多经济奇迹的确是在重重困难中倒下,但是更多的奇迹却正是在这些危机中杀出一条血路。

  从国家贸易体制的税收公平性来看,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在短期内足以让劳动密集型的中小企业蒙受摧毁性的打击,但从一个发展的战略眼光来看,我们似乎应该更加乐观一点,越是艰苦的生存环境越能摧生更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当然,也还只是一个乐观主义者的美好远景而已。

  作者为经济学博士,浙江工商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浙江利捷咨询首席经济顾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