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黄海洲:美联储如按息不动将引发更大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6:21 第一财经日报

  他同时指出,全球通用货币地位将为美元“保驾护航”

  王蔚祺

  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爆发以来,市场对美联储降息寄予厚望,对美元汇率前景也存在争议。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特聘教授黄海洲认为,尽管这次问题发生在美国本土,但是美元作为全球工具货币的地位,将继续为其保驾护航。

  “(二战以后全球范围大的金融危机)一般伴随着危机所在国货币大幅贬值。”黄海洲昨天在社科院主办的“次按债券危机和我国流动性过剩”研讨会上表示。他同时担任巴克莱资本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这次危机的根源在全球最发达的国家,而它的货币也是全球通用的工具货币,”“所以它自己的货币不能兑自己贬值。”

  此外,发生危机的时候,金融机构会把其他市场的资产变成美国资产,美国国债变成最重要的流动性工具。美国国债收益率下降,而美元在升值。因此,尽管受此次危机冲击最严重的国家是美国,但是由于美元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扮演的角色,美元不太可能出现问题。

  美国次级债危机在8月份全面爆发,但是截止到北京时间周三19:30,过去1个月内美元指数上涨0.9%,报80.970;并且在8月15日达到最高点81.822,10天内升值幅度达到2%。此后两天

美联储将贴现率下调50个基点,以更低的价格向
商业银行
提供流动性。

  在谈到降息对美元的影响时,黄海洲告诉记者,即使美联储降息,美元仍然不会因此贬值。因为美联储降息后,其他国家也会跟着降息,因此届时仍然能够维持一定的利差水平。

  尽管美国的核心通胀仍在上升,但是目前市场广泛预期美联储会在本月18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决定降息,以此来挽救市场和保护经济。黄海洲指出,如果美联储这次按息不动,“那么将引发更大的危机。”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