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蔡志洲:体制创新是资产价格暴涨的重要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18:50 《新财经》

  在新旧体制转换之间,由于资产价格存在着低估的情况,新体制下的资产价格,从总体上看,会高于在不完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价格

  近年来,中国的资产价格明显上涨,如房地产价格、固定资产价格,以及股票价格等。有观点认为,这种上涨的主要原因在于投机因素。也有观点认为,流动性过剩起了重要作用,希望通过各种抑制投机的政策,以及改善流动性过剩的货币政策来减缓资产价格的上升速度。事实上,我国资产价格的大幅上涨,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体制创新。

  首先看

房地产业的情况。近些年来,中国房地产价格的上涨引起各方关注。显然,这一现象和流动性过剩、市场投机都有关。但为什么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发展房地产业时,导致的却是流动性不足呢?

  房地产业之所以蓬勃发展起来,正是因为中国的住房制度改革。这一改革在总体上显著地改善了中国人的居住条件,商业银行也通过发放住房贷款取得了收益。谁最早接受这一改革,谁取得的收益也就越大。因为在非市场化的条件下,中国的房地产价格是严重低估的,市场化进程使得它们的价格向价值回归。

  近些年房地产价格上涨,事实是中国的城市人均住宅面积从1995年的16.3平方米增加到2005年的26.1平方米。从根本上说,房地产价格上涨还是由人们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来决定的。如果说这一领域对流动性过剩有影响,那么,住房制度改革,及由此带动的人们对住房的需求是“因”,流动性过剩是“果”。调整“果”并不能根本解决“因”的问题。

  再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是本轮经济周期中的一个明显特征,进而表现为生产者价格上涨。导致中国进入新的繁荣周期的原因仍然是体制创新。在这一时期,中国加快了对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加大了吸引外资的力度,鼓励了民营企业的发展,这为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条件。新的投资需求,配合合理的宏观经济政策,就使我们进入了新一轮的经济繁荣。

  再来看

股票市场。从2006年初开始,中国证券市场开始启动并进入牛市,到2007年8月,上证指数已经突破了5000点,涨幅超过了过去十五年的所有纪录。不少人认为,这种上涨是和当前的流动性过剩相关的。但在本轮经济周期的前几年,
中国经济
也在高速增长,货币供给也是相对充裕,但股市的表现却是相当低迷的,直到证券市场开始进行股权分置改革,才使股市有了转机。

  可以断言,中国股市如果出现暴涨暴跌,其根源肯定不在于资金供给,而在于市场的信心。合理的市场信心当然应该建立在合理的市场制度的基础上。2006年二季度,中国的货币流动性并没有出现明显变化,但证券市场却出现了暴涨暴跌的现象。而在香港,情况却明显不同。这说明,由于证券市场的内部创新所带来的问题,从外部调节资金供应量是很难解决的,还是要靠市场本身的制度建设来解决。

  在新旧体制转换之间,由于资产价格存在着低估的情况,新体制下的资产价格,从总体上看,会高于在不完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价格。因此,在新体制下,想让资产价格重新回到原来的水平是不可能的。

  由于制度不完善,以及在不完善条件下的错误导向,可能使资产价格产生波动。过度的波动无论对投资者而言,还是对整个经济增长而言,都是不利的。对于这种过度波动,可以通过各种短期政策加以平抑。但更重要的,还是要通过制度建设来进一步改善制度创新中的问题。

  蔡志洲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