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学人谢国忠投资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王宸

  从摩根士丹利离职已久的谢国忠,帮助朋友运作的私募基金——罗赛塔石碑资本公司已悄然下单,其第一笔公开投资是买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天然资源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天然”)。

  显然,真正操刀市场对谢国忠来说,还是第一次。如何看待谢国忠首次操刀市场的投资之道呢?

  中国天然是大陆有色金属矿产资源板块,拥有可观的未开采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储备,在中国逐步提高能源资源价格这一战略下,投资于有色金属板块,自然是具有长远前景的选择,这也与谢国忠将目标定在消费类上的初衷一致。

  因此我们看到,在谢国忠张扬的个性外表背后,体现在市场操作上的却是很务实的风格和长久的耐力。

  同样经过次级债危机的冲击,美国股市和香港股市都经过大幅暴跌,平均市盈率差距不大,都具有反弹机会,为什么谢国忠没有选择香港股市,而是选择了美国股市呢?在内地放开个人投资香港股市之后,必然会有相当资金进入香港股市,这个时候谢国忠为何却避开香港股市而选择美国股市呢?

  美国现在的信贷危机仍没有消除,市场可能会进一步动荡,加之一些大型公司盈利不佳,所以美国股市的整体风险相对要大一些。而且巴菲特和黑石集团甚至美洲银行的最近动作是,关注一些金融类股,甚至不乏一些处于困境的房贷企业股,这才是抄底的行动。在这些市场巨头的影响下,一些投资者纷纷跟风,这些

股票也回升可观,显露出迅速摆脱危机冲击的迹象。

  中国天然在纳斯达克市场显然算不上大盘股,只能算是中小盘股,受股市整体风险的影响更大一些,巴菲特曾说过:“有色金属是灰姑娘的最后一支舞蹈”,而且巴菲特对矿产金属的投资也不足以引起市场的追风。相比之下,香港市场也有许多矿产资源股,甚至也有不少大盘

能源股,谢国忠却避开这些大盘股选择小盘股票,仍然体现了他大胆和独辟蹊径的风格。

  而谢国忠之所以避开香港股市,恐怕也有资金流入短期震荡加大的考虑,且H股与A股有相当的价值差距,但当内地资金流入之时,也正好是国际资本抛盘之机,美国股市虽然风险犹存,但巴菲特和黑石等大型机构开始入场接手,情况远比香港众多国际机构的复杂局面要简单直观一些,选择美国股市也是遵循谨慎的原则。

  综合起来看,与做经济学家时大胆预测相比,谢国忠自然是知道“买者自负”的基本规则,所以他的投资之道与做经济学家之道显著不同。在投资上,谢国忠宁肯避免风险和复杂形势,不跟风逐流而守长期投资之道,并且异常地谨慎和耐心。(山东广播电视大学财经系 王宸)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