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焦瑾璞:农村金融改革离不开农产品期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06日 05:1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央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农村金融改革离不开农产品期市

  证券时报 记者 魏曙光

  本报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焦瑾璞日前在“第二届中国金融市场投资分析年会”表示,对于中国农业银行的改革,不排除使用前期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手段,同时也吸收了其他方面一些改革的经验。而整个农村金融改革应该是一个金融系统工程,各个系统应全面跟进。

  他说,要重视农村金融机构的产权改革和可持续性发展产权制度的推进。产权改革,应该不仅仅是业务范围的变动,而是商业化农村金融机构的可持续性和治理结构更为重要。同时,借鉴国外农业银行的先进经验。

  焦瑾璞指出,农村金融改革不仅仅是农行或者信用社改革,而应是一个系统工程,单兵突进而没有保险、担保、抵押、期货等方面的改革,将是不可持续的。现在保险市场分为两块,一块是政策性农业保险公司,一块是商业保险;还有担保制度的改革,抵押制度的改革,以及农产品期货发展等问题。在农村金融里面,如果没有这些,特别是期货市场的参与将不能持续发展。这值得很多银行工作者深入研究。

  焦瑾璞表示,要多角度审视农村金融及其改革。一般的金融理论有一个对农村金融体制适合不适合的问题。农村金融不仅是金融问题,可能还是政治问题,社会问题,主导或者引导。这就促使我们要考虑农村金融的特殊性,这个特殊性基本包含财政与金融定位,金融组织创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