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徐明琪:东亚危机可能由银行引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4日 14:58 21世纪经济报道

  上海报道 本报记者 陈欢

  值此亚洲金融危机10周年之际,过去的教训令我们今天做好了什么准备?新形势下,繁荣的背后是否潜伏着危机,它隐藏在哪里,我们如何做才能避免它的到来?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专访了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徐明琪。

  东亚金融合作方向:建立储备合作基金

  <21世纪>:10年来东亚金融合作有了长足的进展,请问东亚金融合作目前有哪些机制,分别有哪些进展?

  徐明琪:亚洲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由于东亚各国之前没有比较好的合作机制,从而造成了比较大的损失,但这10年来,东亚各国吸取金融危机的教训,建立了几个金融合作机制。 

  这其中,比较重要的有东亚10+3的财长机制,目前这个机制已经达成了一些比较重要的成果,比如“清迈协议”、“货币互换协议”等,其中“货币互换协议”的金额已经达到800万美元。

  <21世纪>:10+3财长会议接下来会有哪些进展?

  徐明琪:10+3财长会议现在原则上已经同意向多边化方向发展,将来的一个发展方向是建立储备合作基金。这将有助于各国应对金融危机,现在的方式是建立在双边合作的基础上,一旦发生危机,不同的国家之间要一个一个谈。

  但在当前的经济状况下,这一举措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因为东亚各国现在普遍的情况是国际收支多,外汇经常账户盈余,流动性过剩,也就是说资金过剩而非资金不足,因此,储备发展基金发挥作用的可能性就比较小。

  东亚共同问题:过度依赖信贷

  <21世纪>: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指出东亚金融合作机制现在面临着作用雷同,债券市场发展不充分等问题,请问应该如何解决?

  徐明琪:现在东亚的主要合作机制包括10+3的财长会议,以及中央央行行长会议,但央行行长会议的范围更广,不限于10+3,还包括香港、

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地区和国家,亚洲债券基金就是在这个基础上搞起来的。

  这些机制建立之初,针对的目标有一定的差异,但是目前,面对的问题有一致性,所以会有重叠。

  亚洲债券基金现在已经运作了两期,正在准备第三期,东亚各国共同的问题是过度依赖信贷资金,金融风险过于集中,发展债券市场,使得金融市场的结构更合理,有助于分散金融风险。

  危机:可能在银行而不在货币

  <21世纪>:现在东亚的经济状况和10年前有哪些不同,如果面临金融危机,可能会以什么面目出现?

  徐明琪:10年前东亚各国

汇率都被高估,所以面临贬值的压力。但现在的情况完全不同了。经过10年发展,东亚各国贸易顺差加大,现在普遍面临升值压力。中国也是如此。

  东亚经济现在不会突如其来的贬值,现在的问题是流动性过剩,金融资产,

房地产大幅上涨,资产泡沫化,泡沫会对经济增长有破坏作用,使得资金脱离实体经济,配置失衡,效率降低。而且超额利润被外部资金攫取,对本地资金并不利,一旦泡沫破灭,就会带来危机,表现形式不是货币危机,是银行危机,经济基本面就会被打击,资本外流。

  东亚国家现在面临两难选择,大幅度提高汇率,会对出口造成打击,加工出口还是增长很快,有价格转移的因素,做多中国的金融资产,真正国内的一般贸易出口在汇率不断上升的情况下,已经面临压力,必须限制投机性资金的流入。

  如果东亚各国能够保持汇率稳定,共同面对压力,那么遭受冲击的可能性会比较小。比较可行的办法是共同的钉住一揽子货币,保持内部汇率浮动不超过一个百分比,一旦超过了就在市场上进行干预。

  <21世纪>:在您看来,加强东亚金融合作,眼下最可行也是最必要的措施是什么?

  徐明琪:东亚金融合作层次目前还比较低,内部建立稳定的汇率机制尚未提上议事日程。在我看来,这是目前最必要也最可行的措施。

  可以在10+3的机制内,在清迈协议的基础上往前推,创建东亚货币单位。而建立汇率稳定机制则需更长的时间。虽然各国都有稳定货币的要求,但在协调义务方面,各国的看法不尽相同。

  但要注意的是,东亚货币单位不同于亚元,东亚货币单位还不是一个实体货币,甚至都不是一个虚拟货币,最多只能起一个指数作用。比如可以确定一揽子货币,东亚货币单位和这一揽子货币挂钩,对各国形成一个指数指示的意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