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易宪容:迟来的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6:46 国际航空报

  易宪容: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国际航空报专栏作者。

  5月18日,央行宣布上调一年期存贷利率0.27%、一年期贷款利率0.18%;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扩大人民币兑美元的波幅上下限0.5%。这是近10年来中国首次同时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利率。对于这次央行货币政策紧缩的“组合拳”,有人称之为是央行政策的“三管齐下”,这个消息公布时,我正好在飞机上。

  当我一到目的地,不少朋友问我,这次央行的政策出台对市场会有多大影响,特别是对股市影响如何,我的回答是,尽管这次政策兴师动众,但可以说是花拳绣腿,作用与影响十分有限。

  从这次出台的几项政策来看,除了上调利率对股市有一定影响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及人民币与美元

汇率兑换的弹性加大,对经济过热及两大资产价格泡沫的影响都不会太大。因为2006年以来,人行曾经7度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尽管对商业银行流动性有所收缩,但是对于流动性十分充足的国有商业银行来说,简直是杯水车薪。尽管央行连续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信贷增长过快、投资过热及资产价格快速上涨依然如旧。扩大人民币与美元兑换的弹性空间,主要目的是让人民币与美元的市场供求关系更好地反映在相应的价格上,对股市同样影响不大。

  这次政策的出台,一是政策的力度太小;二是市场对该政策消息效用早就消化了,因为,早在4月中旬经济数据公布时,市场就预期央行会通过加息的方式来遏制过快的银行信贷增长,但等到月底,央行只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而不是上调银行的基准利率;三是对疯狂的股市来说,面对的是短期炒作,这种利息上调对其收益影响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

  就目前的经济形势而言,无论有多少个不加息的理由(早些时候市场上反对加息的呼声很大),但是有一点是绝对错误的,即任何一个市场经济,价格机制是市场经济的核心。如果没有一个有效的金融市场价格机制,根本就没有金融市场可言。但是,就目前中国金融市场的情况来看,由于政府对利率的严格管制,从而使得有效的市场利率机制根本就没有形成,整个金融市场的价格完全是一种严格管制下的价格。正因为政府对金融市场价格的严格管制,从而使得金融市场的许多行为完全扭曲。对不少人来说,中国的利率市场化已经做得不错了,就目前中国金融市场的情况来说,除了银行一年期贷款利率的下限及一年期存款利率上限是央行管制之外,其他利率基本上是放开了,在利率基本上是市场化的情况下,利率工具为何不能频繁使用,根本就在于国内居民及企业对市场的利率反映不敏感。但是,从这些言论来说,并非目前中国的利率化程度高,也不是企业及居民对利率敏感程度低,而是当整个市场的基准利率(即管制下的一年基本存贷款利率)不动时,金融市场的利率市场化只能是一句空话。

  当然,上调总是比早几年的不上调为好。不过,政府决策部门应该对当前市场的经济形势有一个明确的认识,也要吸取早几年对

房地产市场调控失败的教训。即政府对市场的
宏观调控
政策,并不是这种政策的当即结果,而是这种政策对市场预期改变的影响。如果央行政策不能够改变市场的预期,那么政策的效应就大打折扣了。所以在目前的情况下,央行应该规划下一次什么时候出手及出手力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