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黄益平: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以承诺换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9日 14:05 《财经》杂志网络版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但如果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在今年年底前没有改善的迹象,人民币汇率很有可能成为下次对话的焦点

  中美两个重要的世界经济大国举行战略经济对话原本是非常的事情,然而,举行定期的对话却体现了两国致力于通过协商解决争端的承诺。

  这一承诺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双方愿意创造对话的良好气氛,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双方是一种约束;第二,对话的目的是为了解决两国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结构性失衡(特别是贸易不平衡)问题,这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

  自去年12月第一次对话以来,中美双方的摩擦不断。首先,美国商务部于今年3月底宣布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铜板纸征收反补贴关税,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中国对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担忧。其次,美国又在4月发表的特别301条款报告中将中国列为保护知识产权最为不力的国家之一。第三,今年2月,美国向世贸组织提出了一项申诉,指中国政府向国内出口商提供非法出口津贴;4月10日,美国又针对中国盗版问题向WTO提起诉讼。第四,美国国会在

人民币升值问题上继续向中国施压。

  然而,为了不破坏今年5月举行的第二次战略经济对话的气氛,双方都表现出了某种程度的克制。美国的真正意图是通过多方出击的方式谋求在人民币升值、金融市场开放和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取得进展,而无意将贸易磨擦上升为贸易战。

  中国也采取了很多措施缓解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这些措施包括:第一,为了缩小中美之间的巨额贸易顺差,今年5月中国派出了庞大的贸易代表团与美方签订了总额高达326亿美元的采购与投资合同。第二,中国自2005年汇改以来第一次将人民币与美元交易的日波动幅度从原来的0.3%放宽到0.5%;同时,加快了人民币的升值幅度,截止到5月28日,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升值了0.7%,按年率折算升值幅度超过了8%,是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最快的月份。第三,中国以30亿美元购买了美国私募基金公司黑石集团9.9%的股份,充分展示了中国外汇储备多元化管理为美国金融企业带来的商机。同时,监管当局还放宽了对QDII产品投资海外股票市场的限制,鼓励海外投资。第四,中国还通过调高出口关税和降低进口关税的方式限制出口、鼓励进口。

  在建立了这样一个定期的战略经济对话机制后,对话事实上起到了一种自律作用,其重要性实际上远远超出了对话本身。双方以不破坏对话为前提,有利于稳定双方的经贸关系。对美国而言,尽管进展不如预期的理想,重要的是方向正确。对中国而言,降低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和外向型经济的风险,为内部的结构调整赢得了时间。

  当然,对话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善双方的结构不平衡。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是过度依赖外资为其巨额经常帐赤字融资,据估计,外国政府和投资者去年一共约拥有1.7万亿美元的美国财政部国债,相当于美国可交易长期国债余额的50%。中国的风险是过度依赖外需,持续上升的巨额外贸顺差是贸易磨擦的主要原因,也为人民币升值带来了压力。因此,中美双方在改善贸易不平衡方面的意愿是相同的,这也是战略经济对话的基础。

  在去年12月第一次战略经济对话中,双方就达成了这样的共识,即根本解决两国之间存在的结构性问题的最终途径在于中国刺激消费,美国增加储蓄,这样做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毋庸置疑,这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然而,这种重复博弈的制度安排表明,这样的承诺是可以通过时间来检验的。

  检验中美对话成果的主要方法是,两国间的结构性不平衡是否随着时间的变化而有所改善。中国公布的贸易资料显示,2006年中美贸易顺差达到了1443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了26.3%,而今年前四个月的外贸顺差又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0.1%。与此同时,中国的经常帐剩余占GDP的比重在2006年达到了9%,远高于2004年的3.5%和2005年的7%,并且这一比例还有进一步上升的趋势。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措施,今年有可能达到两位数。

  在刚刚结束的第二次战略对话中,贸易不平衡和

人民币汇率似乎不是对话的重点,这有可能是中国先前在加快人民币升值方面所做的努力获得了美方的认可。这次对话所取得的成果主要在于开放证券和保险业的市场准入、将QFII的额度从现在的100亿美元提高到300亿美元、允许外资银行发放人民币信用卡和借记卡以及中美进出口银行将对总额在2000万美元以上的美国对华出口项目提供融资,其他的成果涉及知识产权、航空、旅游和
能源
等方面。这些成果对缓解两国间的结构不平衡的效果有限。

  然而,如果中美之间的贸易不平衡在今年年底的第三次对话前没有出现好转的迹象,人民币汇率很有可能成为下次对话的焦点。

  从近期来看,关键是人民币升值的速度。尽管自汇改以来到今年4月底,人民币对美元的名义汇率已经升值了7%,按照贸易加权平均计算的人民币真实有效汇率只比2005年6月底时上升了4.3%,而且这一水平从去年9月以来一直保持基本稳定。

  尽管人民币升值很难在短期内消除中国现有的外贸顺差,但是人民币升值的短期目标应该是将每月的外貌顺差稳定在200亿美元左右,要做到这一点,今年全年的人民币升值幅度大约需要达到7.5%。如果出台的外汇政策能够有效地控制外贸顺差,今年中国经常帐剩余占GDP的比重有可能微升至9.5%。

  作者分别为花旗集团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和中国区经济学家,本文观点不代表作者所在单位的意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