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谢太峰:股市需要马拉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4日 15:26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谢太峰

  ●“百米冲刺”并不是股市常态

  ●全球市盈率最高需引起警觉

  ●市场状态有诸多不正常因素

  ●采取措施适当降温很有必要

  自去年年底以来,国内外学者就开始了关于中国股市是否存在“泡沫”的争论。虽然这种争论在3月份曾达到高潮,但随后股市水漫金山般地一路狂升,很快使这种争论烟消云散。在业内人士和一些学者“资本市场黄金10年”的预测声中,在投资者几乎共同的看涨预期中,中国股票市场继续走高。尽管中间也曾出现几次深度调整,但这种调整不但没有改变人们的普遍看涨预期,反而成为股市进一步快速上升的“后坐力”。如果这种趋势延续下去,很多人所预期的5000点的目标将指日可待。

  毫无疑问,中国股市的这轮上涨有其必然性。一方面,

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上升,为证券市场的发展奠定了宏观和微观经济基础;另一方面,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消除了制约中国股市发展的制度性障碍,为股市的繁荣提供了制度保证。但是问题在于,经过近两年的直线上升以后,目前的中国股市是否过热?这样的股市是否健康并具有可持续发展性?值得我们深思。

  判断一国股市是否正常或“虚高”,最简单、最常用的量化指标就是市盈率。市盈率的状况不仅反映着

股票相对价格水平和投资风险的高低,而且反映着未来股价上升空间的大小。尽管由于各国情况不同,很难确定一个在各国间普遍适用的市盈率标准,但我们可以通过与国际市场平均市盈率的对比,对我国股市的状况做出粗略的判断。世界平均的市盈率一般在15倍左右,而且发展中国家的市盈率还低于这个水平;发达国家成熟市场的市盈率则在20倍左右。但根据4月底上交所发布的数据,当前我国沪市平均市盈率已高达51.61倍,这意味着我国的股市成为全球市盈率最高的市场,并且高出成熟市场平均市盈率1.5倍以上。如此高的市盈率足以证明我国股票市场价格已经严重脱离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而存在“虚高”现象。

  股市发展是否正常,还可以通过市场运行状态来判断。股票市场的运行状态主要通过市场参与者、市场气氛以及市场运行规则的维持等情况来表现。就此分析,我国目前的市场状态显然存在诸多不正常的因素。首先,在一个成熟的市场中,一般只有具有一定股票市场知识的人才会直接介入市场,而我国目前的“全民炒股”热潮却把大量没有任何股票市场知识的人卷进炒股的洪流。其次,尽管投机是证券市场的润滑剂,但在正常的市场发展中投机必须适度。我国目前的市场则短期投机炒作之风盛行,绩差股、亏损股炒作风起云涌,垃圾股鸡犬升天。再次,正常的市场应当有严格的“游戏规则”且这些规则能够被普遍遵守,我国目前的市场则是:一,违规坐庄行为有恃无恐;二,过去曾经盛行的基金“老鼠仓”问题重新抬头,进入4月以后“上投摩根举报门”事件就引起了整个基金业界的动荡;三是银行信贷资金违规入市现象又趋严重,有人估计到2月份银行个人消费贷款资金入市总规模就达3000亿元以上。这样的市场运行状态昭示着我国的证券市场已经超越了正常发展的界限而处于风险不断积累的状态。

  除了数量标准和状态标准外,判断中国证券市场发展是否正常、股市是否过热,还可以引入过程标准。一般说,正常的、可持续发展的证券市场,不仅不应当只涨不跌或只跌不涨,而且即使在牛市环境中,证券价格的上涨也不应当是“百米冲刺”的短跑速度,而应当呈现为“马拉松”式的长跑运动。但我国证券价格的上涨过程和上涨速度却非常惊人。这样快的上涨速度估计在世界范围内绝无仅有。它在给证券业和投资者带来短期超级快感的同时,也意味着股市的上涨将很快冲击到它的尽头。

  总之,无论从数量标准、状态标准还是从过程标准来衡量,我国目前的证券市场已经“虚高”,缺乏可持续发展性。面对股市持续不断的“高烧”,我们有必要保持一份冷静,并有必要采取措施为过热的股市适当降温。

  (作者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07-05-24 第05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