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程国强:中国农村市场流通存在六大突出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20: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刘浦泉、王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国强23日在北京举办的现代农业高峰论坛上表示,从整体上看,目前中国农村流通体系不健全,流通方式落后,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基础薄弱,存在六大突出问题。

  一是城乡市场规模差距呈持续扩大趋势。2005年,城乡市场规模差距扩大到2倍。农村市场规模过小、农村消费不足,将越来越成为新一轮经济可持续增长的深层次矛盾。

  二是农村市场流通的地区差距逐步拉大。中国东部和中西部地区、农产品产地和销地,市场流通发展不平衡、布局不合理。

  三是流通方式和经营业态仍然较为落后。据调查,42%的农户自己销售农产品,45%的农户卖给个体商贩,只有2.7%的农户通过订单销售农产品。

  四是农村流通基础设施严重不足。

  五是农村市场流通主体规模小、实力弱,大市场与小生产的矛盾突出。

  六是农村市场管理滞后,重收费、轻服务现象突出。目前,农村市场已成为假冒伪劣产品的重灾区。农业部最近组织的抽查表明,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339家生产企业的49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仅为40.6%。

  程国强认为,必须强化农村流通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流通方式和新型流通业态,培育多元化、多层次的市场流通主体,构建开放统一、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