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白国强:区域协调发展喜现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17:12 南方日报

  白国强

  2002年省第九次党代会把区域协调发展确定为我省经济发展的四大战略之一,并将加快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发展作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工作重点。张德江同志主持广东工作以来,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广东实践中,紧紧抓住了统筹区域、城乡发展这一关键环节,广东区域、城乡经济发展差距扩大的趋势开始得到遏制,统筹区域协调发展已喜见“拐点”。

  珠三角:继续保持高速发展,增强了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能力

  近年来,珠三角按照“品牌输出,产业转移,拓宽空间,高新引进,优化结构,再上台阶”的思路,突破资源、环境制约,在逐步将资源型、加工型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向区域外转移的同时,狠抓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经验,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巩固了珠三角的核心地位,增强了其对周边地区的辐射能力。珠三角发展步伐稳中趋快,各市生产总值在高位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如广州市2006年GDP达到6068.4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4.7%;深圳市2006年本地生产总值5684.39亿元,比上年增长15.0%,两个中心城市的GDP增长仍高于全省的平均水平。佛山和

东莞两市GDP增长也十分迅速,分别比上年增长19.3%和19.0%。珠三角各市产业结构逐步调整优化,第二、三产业增长较快,都保持了两位数的增长速度,产业高级化和适度重型化趋势十分明显。

  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出现了由“低迷”转向高速爬升的“拐点”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山区和东西两翼的经济发展。近年来先后制定了《关于加快山区发展的决定》、《关于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决定》、《关于统筹城乡发展加快农村“三化”建设的决定》、《关于我省山区及东西两翼与珠江三角洲联手推进产业转移的意见(试行)》和《关于促进粤东地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文件,推行了一系列扶持山区和东西两翼经济社会发展的优惠措施,加强了珠三角与山区及东西两翼的经济合作,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使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发展出现了由“低迷”转向高速爬升的“拐点”。2006年山区5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投资、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分别增长33.1%、27.8%和27.8%,增幅分别快过全省14.8个、11.1个和7.3个百分点。其中,清远、河源两市发展迅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比上年增长71.3%和64.5%。东西两翼发展逐渐加快,规模以上工业增长均快于珠三角地区。

  县域经济的“短板”得到拉长

  近几年来,广东省委、省政府将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作为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突破口,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增强了县域经济发展活力,县域经济的“短板”得到拉长。2006年,全省67个县(市)GDP达4664.47亿元,比上年增长15%,高于全省的平均增长速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01亿元,比上年增长27.5%,比全省平均水平高9.2个百分点。2004年,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财政性措施的意见》,实行激励型财政政策,有力地促进了全省县域地方财政收入增长。2006年,县域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51亿元,比上年增长25.3%,高出全省4.8个百分点;县域经济一般预算收入超亿元的县(市)从2003年的30个增加到2006年的54个,县均一般预算收入从2003年的1.3亿元增加到2006年的2.25亿元。

  城乡协调出现可喜面貌

  “十五”期间,全省加大了对“三农”的投入力度,切实为农民办好事实事,农业以稳健态势、优质高效持续发展,农民收入多年连续增长,解决农村“一保五难”问题取得了突破性进展。2006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决定》,提出要建立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投入长效机制,并采取了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等多项措施,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使城乡协调发展出现可喜的局面。同年农业增加值1571.36亿元,增长3.8%;农村投资1506.41亿元,增长35.7%,比城镇投资(不含

房地产开发)高25.8个百分点;农村消费品零售总额2262.26亿元,增长16.6%,比城镇高1.2个百分点;教育、医疗卫生和村庄整治等许多涉及农民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