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谭雅玲:亚洲金融危机10年后的思索与判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8日 03: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 谭雅玲

  1997年7月爆发的亚洲金融危机至今已经10年,全球无论金融市场或国家对策调整都以此作为深刻的教训谈论并总结。亚洲金融危机的原因、背景和教训在于,一些国家金融开放过度、过急,超越国情发展阶段,较为盲目地借鉴发达国家模式改革开放,给投机带来了机会与条件,最终造成国家经济问题和金融安全的失控,导致经济金融灾难性的打击。

  亚洲国家当年遭受亚洲金融危机的创伤严重,但危机之后的恢复也相当迅速、有效,这一方面来自亚洲国家自身的改革发展效应,各国应对现实的改革机制有效,效率也很高;另一方面一个十分重要的背景是,外部经济金融环境动荡波折基本集中在发达国家或亚洲以外区域,进而给予亚洲改革发展的机会和条件。如欧元启动,并引起美欧之间货币竞争扩大,国际货币体系变数引起国际关系的调整与重组。

  美国“9·11事件”的发生,全球地缘政治风险急剧上升引起美国经济变数,美国经济衰退与争论上升导致美元利率、

汇率演变发生变化,全球资本结构的大调整使亚洲成为投资新宠,而美国经济增长周期发生变数,美元汇率政策与策略组合处于全面调整状态,利率差别带来的投资机会促进亚洲经济金融发展空间和平台,金融市场青睐亚洲成为亚洲发展的动力与条件。还有国际局势动荡急剧,前南地区、
伊拉克
等战争与冲突有利于亚洲区域政治相对稳定,金融环境成为投资与对冲的首选市场。

  从未来10年亚洲前景看,由于美国等主要国家金融竞争性扩大,而这些国家之间的不均衡或矛盾在逐渐扩大,但他们的整体经济金融实力是不可抗拒的,他们的经济结构性调整已经步入新的发展周期。因此,美国等主要国家的调整或竞争趋势将会直接转嫁或“设计”到亚洲发展的未来风险,因为亚洲是一个新兴市场代表地区,投资吸引力和基础实力具有竞争性,对发达国家而言是一个既有合作可能、更具挑战性的经济区域。如2006年5月的全球股市下跌风潮,针对亚洲主要国家的态势是十分清楚的,而亚洲国家股市下跌态势也十分突出。包括2006年底泰国所作出的应对国际金融风险的举措,不仅没有得到发达国家的认可,反而遭到国际舆论的指责,因为这些措施伤害了他们在当地投资和投机的利益。因此,我们不仅看到亚洲国家风险应对意识的提高,更看到亚洲国家风险压力的扩大,即全球资本流动的数量、规模或速度已经远远超出当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状况。虽然现在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时期比较,亚洲国家相对充分的外汇储备给予信心心理乃至实际基础的支持是提高了,但是从金融资产规模、机构效率、产品数量以及金融市场影响力来看,亚洲国家将依然难以与发达国家较量,难以摆脱大国的控制,受控于大国压力,甚至扭曲自身态势的发展依然存在,而未来将会不利于自身均衡发展。在全球失衡中,亚洲依然是对冲基金或大国战略的重要关注地区,未来投机或衍生产品形成的金融危机将是亚洲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其中包括价格周期因素、价格连接因素以及价格挤压因素,即货币价格、

石油价格以及股市价格都可能成为引爆新危机的突破点或危机点。

  亚洲国家需要居安思危,理智、冷静面对国际环境。对于当前亚洲相对稳定和高增长的经济趋势以及金融市场高涨、旺盛的投资热情,各国应该看到不是亚洲自身实力已经达到如此强大的地位,而是外部环境相对复杂,且在调整之中,比较因素的差别性给予利好预期,主要是发达国家经济周期造成的亚洲环境调整和发展的有利变化,并非亚洲已经具备与发达国家并行的作用。亚洲国家依然需要继续加强实力,增强竞争力,为金融危机的防范与规避储备充足的基础和实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