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王卉彤:流动性过剩--怎么看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6日 13:4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中央财经大学副教授 王卉彤

  流动性过剩,本是一个比较专业的金融术语,近年来则逐渐进入普通民众的视野。那么,什么是流动性过剩?怎么看待流动性过剩?如何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

  流动性过剩的严格界定比较复杂,简单来说,它是指货币的供应量超过了实体经济对货币的需求量。就银行系统而言,则表现为存贷差过大。根据央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底,银行体系存款余额为35.9万亿元,贷款余额为24.8万亿元,有11.1万亿闲置资金,短期流动性过剩压力有增无减。产生流动性过剩的外部原因,是外贸盈余迅速上升,存在着经常账户和资本账户的“双顺差”。2006年末,我国外汇储备达到10663亿美元,央行为收购这些外汇储备需要发行的货币超过8万亿元。内部原因则是相对于消费,投资增长过快、储蓄率居高不下等。

  流动性过剩带来的问题是大量资金追逐

房地产、基础资源和各种金融资产,容易引发经济过热,产生经济泡沫,严重的还会导致经济衰退。一些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因此,对流动性过剩问题应高度重视,并努力加以化解。

  当前,发行央行票据、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已经成为央行收缩流动性的常规性手段。存款准备金率本来是非常剧烈的宏观紧缩工具,自1984年中国

人民银行开始专门行使中央银行职能,规定了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直到2006年上半年的20多年间,只调整过7次存款准备金率。而从2006年7月至2007年5月不到一年间,就已连续7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其用意就在于缓解银行资金流动性过剩问题。

  面对巨大的外贸顺差和

外汇储备余额,解决流动性过剩问题,除了货币政策,还需要其他经济措施。其中,通过增加消费、降低储蓄率来扩大内需,是缓解流动性过剩的治本之策。增加消费,首先是增加居民消费,具体途径是:提高居民收入,特别是提高低收入者的收入;推进教育、医疗等方面的改革和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稳定居民消费预期。除此之外,增加政府消费,也是增加消费的一个重要内容。

  政府履行公共管理和服务职能的必要条件是适度的政府投资和消费。世界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的政府支出中,消费支出是主要的,投资支出则是次要的。但在我国各级政府的支出中,投资支出依然很高,而投入医疗、教育、养老等社会公共领域的消费性支出则很低。政府应进一步转变职能,特别是从一般经济建设职能向公共服务职能转变,通过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社会保障支出、增加公共教育投入、改善消费环境等,充分发挥政府消费“四两拨千斤”的功效,最终促进居民消费。

  增加消费、扩大内需的重中之重是启动农村消费市场。为此,一是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突出抓好水利工程、生态工程、农村公路、仓储设施、农村电网、信息通道等建设,提高农村可持续发展能力,并为启动农村消费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增强农民购买力。一方面,加大财政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另一方面,从贷款方式、利率、期限等方面开发出适应农村特点的消费信贷品种,同时建立健全农业保险基金和互助共济保险组织等农业保障机制。此外,还应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增收致富和转移就业能力。三是进一步搞活流通,加快农村商品流通网络建设。目前,农村流通网络残缺不全,农民购物很不方便,影响了农民购买力的实现。应合理布局农村商业网点,构筑点线面相结合、适应农村市场特点的流通网络,拓宽各类商品的销售渠道。

  《人民日报》 (2007-05-16 第09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