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易宪容:中国股市进入疯狂炒作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10:44 南方日报

  易宪容

  今年以来,随着国内股票市场的赚钱效应,国内广大的民众纷纷进入了股票市场。在一年多的时间里,股市的投资者由7000多万增加到9000多万。随着国内投资者涌入股市,股市的指数、股市的市场总值、股市的交易量、股市的换手率等都在短期内快速飙升。

  目前整个股市基本上成了完全炒作的市场

  对于目前国内股市,什么上市公司经营业绩、上市公司成长性、上市公司获利能力及上市公司资本化率等决定股价的基本因素,在这里都起不到什么作用了,也无法用基本的数据对上市公司价格的走势进行什么分析了。因为,目前整个股市基本上成了完全炒作的市场。

  纵观历史,股市的疯狂炒作时有发生。如1635年荷兰的郁金香狂潮、1717年法国密西西比泡沫、1720年英国的南海泡沫、1929年华尔街股市大崩盘、1970年代香港股市暴跌及2001美国纳斯达克股市崩盘,这些股市上的疯狂炒作,哪一次在崩盘前不是投资者狂潮四起?哪一次投资者在崩盘前会相信泡沫会破裂呢?比如说,1929年美国股市崩盘前,当时国际上最著名的经济学家费希尔就认为大市会持续上扬,因此把全部家产都押在华尔街股市上,结果输得精光。

  目前国内股市的疯狂就在于这个市场完全是炒作的市场,投资者蜂拥而入、巨大的成交量、过高的换手率、制造各种信息内幕交易盛行、垃圾

股票炒上了天等等,种种现象都说明中国股市进入了一个疯狂的炒作时代。

  每一个投资者都在贪婪与恐惧中徘徊并即时转变其行为方式

  如果我们要问国内股市价格的飙升是什么因素推动的?是实体经济典型的商业周期性波动,还是整个市场做多而市场的心理预期所为?股市价格快速飙升又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或途径来影响经济活动的?这种影响对现实经济生活透露出什么样的有用信息?对未来

中国经济又预示着什么?还有,股市价格快速剧烈波动在何种条件下或在什么时候对宏观经济稳定构成威胁,政府及投资者如何应对?可以说,对于上述问题,根本无法用目前国内股市现象来回答。因为,目前国内的股市只有个体理性,而没有市场之理性。市场的个体理性是如何用更少的钱在短时间博得更多的钱,甚至于一夜暴富。当市场的这种个体理性张扬到极端时,整个市场就必然变得非理性并出现上述丑态丛生的现象。

  相信投资者十分熟悉华尔街的一句名言,“市场是由两种力量驱动的:贪婪和恐惧”。在一个投资市场,当市场由贪婪与恐惧所主导时,每一个投资者都希望从自己的投资中获得最大的收益,高的收益还得再高,没有一个投资者会由于收益不错而满足的。加上投资者的从众心理,必然会使得后来的投资者比已有的投资者更加贪婪,并重复地做他人都在做的事情。可以说,正是这种贪婪,造成股市的短期繁荣,把股市的价格推向一个又一个的极端,从而让整个市场完全进入一种炒作之疯狂中。但是,当这种力量是悲观或恐惧的,那么市场就会迅速地逆转,股市价格狂跌有可能一发不可收拾。

  因为,投资市场的繁荣不仅会增强投资者的信心和期望,而且也会让已经进入的投资者容易哄抬或操纵市场价格,以吸引更多的投资者进入。而这种从众行为的循环往复,就会产生一种无限的放大机制,即股市最初的价格上涨会导致更高的价格上涨,由此,股市价格一轮又一轮地疯狂上涨下去。在这种情况下,股市最初的价格上涨信号显然无限地被放大,产生远比其本身所能形成的高得多的价格上涨。但是,每一个投资者都知道这种放大了的价格随时都有可能回落。如果股市价格的回落以恐惧心理为主导,股市的下跌就可能一发不可收拾。可见,在一个疯狂的股市中,每一个投资者都会在这种贪婪与恐惧之中徘徊,都会在贪婪与恐惧之间即时转变其行为方式。

  这一轮股市快速上涨基本是价格上涨信号无限放大的结果

  从上面现象的分析中可以看到,中国这一轮的股市快速上涨,基本就是这种价格上涨信号无限放大的结果,而非上市公司业绩提升或改善,更不是以中国实体经济为背景。别看目前的上市公司业绩比以往有所好转,但实际上都是为了一个目标而来,就是以更好、更吸引人的数据在疯狂的股市中让自己公司的股份能够更快地上涨。因为,一个利好或一只股票价格上涨,就会导致无数个利好或无数只股票价格上涨,并且这些股票的上涨隐藏着巨大的乘数效应,即这种股价的上涨可能是股市泡沫多次传导带来的结果。

  正因为股市价格不少是炒作的结果,必然使得市场的投资者一方面希望在股票炒作中获得最高的收益,另一方面又怕自己接最后一棒,从而整个市场都处于贪婪与恐惧之中。这就全民皆股给国内股市投资者所带来的股市现实。难道中国股市就这样疯狂下去了吗?任何市场的价格永远是波动的,当股市的炒作突然停止时,广大的投资者准备好退出之路了吗?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