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宋泓均:外资银行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的路径觅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17:27 新浪财经

  

宋泓均:外资银行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的路径觅踪

宋泓均新浪专栏周。(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宋泓均,1959出生。西安交通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金融投资专家,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员。

  5月8日-5月13日,新浪财经把一周的时间留给宋泓均。----编者按

外资银行进入中国金融市场的路径觅踪     5月9日  星期三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员 宋泓均 博士

  中国

人民银行连云港支行 郭庚扬

  外资体制是我国整个国民经济体制的一部分。经过20多年的6次发展高峰,外资银行在我国已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其资产和各项业务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最近,我们通过资料了解到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发展路径,得知一些外资银行在中国大陆的发展趋势。

  路径一:试水“银行保险”

  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通过这个专为花旗银行客户量身定制的产品,近期宣布:该行与联泰大都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合作推出一款新的保险产品,即“财富精选计划(B款)”。花旗成为中国内地首家“试水”投资连结保险的外资银行。通过这个专为花旗客户量身定制的产品,开辟了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在中国大陆经营的新途径。

  路径二:拓展“债券市场”

  随着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的逐步增长,部分外资银行将有足够资金从事债券投资。因此,他们计划在中国大陆申请成立本地注册的外资银行,并于2007年中参与债券市场。高盛预计:更多的外资银行参与中国的债券市场交易,将会促使中国债券市场在未来十年保持每年20%的增长幅度,大约在2016年左右达到美国国债市场的规模。同时,由于外国参与者的增多将会促使政府加速对债券市场的结构调整。

  路径三:巧施“渗透并购”

  外资银行业务的拓展,并不仅仅体现在网点的扩张与业务的创新上。有时,并购也是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大陆的一条捷径。没有在内地设立网点的外资银行,诸如高盛集团、美洲银行、苏格兰银行,均分别通过入股中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分享了参与中国银行业的机会。即便是在内地设立了网点的外资银行,也没有放弃入股国内其它银行的机会。在所有打算注册法人机构的几家银行中,汇丰、花旗和恒生银行等均分别参与了对交通银行、广东发展银行和兴业银行等全国性银行的股权认购,而星展银行、荷兰银行也入股了重庆商业银行、浙江农商行等区域性银行。

  路径四:推行“蜘蛛结网”

  作为香港第五大银行,东亚银行凭借在中国内地的快速扩张,成为网点设立最多的外资银行。与汇丰、花旗等外资银行巨头相比,东亚银行在网点、资产规模上均难于比较,所以用“小”来形容它并不为过。但就是这么一家截至2006年6月30日总资产才337.6亿美元的中型银行,去年年底在内地开设的网点却达到了31个,成为在大陆区域设立网点最多的外资银行。

  路径五:谋求“国民待遇”

  根据《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在外资银行将其中国境内的分行改制为法人银行后,才能经营全面的人民币业务。否则,只能吸收中国境内公民每笔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定期存款。《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刚一颁布,多家驻华外资银行在第一时间内便积极响应。因为一但获得“准生证”,外资银行就可在经营人民币业务方面全面上手。

  路径六:楔入“网上银行”

  以网银为主的电子银行逐步替代银行网点是必然趋势。种种迹象显示,无论是中资银行还是外资银行,都在积极进行网上银行业务范围争夺。在国内,网点稀少的外资银行更是希望通过网上银行来弥补自己业务量的不足。2007年3月20日,中国银监会批准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等4家外资法人银行开业,东亚银行中国区负责人余学强表示:在(外资)法人银行成立之后,要想开拓业务,当务之急是做大以网银为主的电子银行。

  路径七:暗抢“零售业务”

  与中资银行相比,外资银行具有丰富的零售银行经验,他们拥有相对成熟的投资

理财产品和金融衍生产品。另外,他们的业务科技化程度、金融产品管理能力和营销水平都相对我们比较高。同时由于我们国内零售银行由于起步较晚,无论是在产品开发上还是在业务管理上与外资银行都存在着不小的差距。随着中国人消费能力的不断提高,零售银行业务正在成为中资、外资银行竞争的焦点。

  路径八:投怀“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一直被外资银行视为具有蕴藏着巨大利润潜力的市场。正因如此,花旗、渣打等大银行纷纷把眼光聚集在中小企业身上。花旗银行早在2004年就设计了中小企业(SME)方案,筹建商业银行部,组织专家专门针对中小企业设立的服务部门。目前,服务业已扩展到金融贸易服务、融资服务、现金管理领域。日前,花旗集团与深圳市三诺电子有限公司等数家中小企业签订了贷款协议。渣打银行在上海和深圳试行中小企业“无抵押小额贷款”,使两地中小企业可以在没有任何抵押的情况下有机会获得最高50万元、最长2年期限的贷款。有些综合性外资银行,精力专注于某一个领域,他们具备信贷分析、技术分析方面的优势。如德富泰银行,将贷款对象限定于销售收入在人民币5000万元到5亿元之间的中等规模民营企业。去年末,该行共向70家客户提供了1.23亿美元的信贷支持,客户数较往年大幅增加。

  路径九:加大“猎头力度”

  与中资银行相比,外资银行要想真正进入国内市场,实现本土化是它们不可避免的选择。汇丰银行在中国内地早已开始推进人才本土化的进程。他们通过对国有银行业务骨干的猎头,网罗他们的优质客户群。对内通过实施长期职业规划来吸引和储备自己的银行人才。在中国大陆,汇丰银行的本地人才占比已到95%,仅有5%来自海外。

  路径十:谋划“A股上市”

  日前,作为在内地设立最多网点的外资银行——东亚银行在内地法人银行已获准成立。在该行内地法人银行正式成立后,东亚银行正在积极争取A股上市,以成为首家在内地上市的外资银行。东亚银行如能在A股成功上市,也许在不久的将来会引发一场外资银行上市热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