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厉以宁:人民币要成世界硬通货 中国GDP没有掺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9日 02:16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全四清 牛卫国 郑州报道

  “人民币要成为世界硬通货”。针对一些人认为人民币自由兑换是人民币汇率改革终极目标的“错误认识”,日前,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郑州大学就中国经济热点问题发表演讲时称,“1998年亚洲发生经济危机,泰国受到的冲击最大,因为泰国的货币是自由兑换的”。他认为,人民币汇率改革的最终目标是:人民币成为国际储备货币,争取成为第六个硬通货。

  厉以宁还对奥运会后的中国经济作出了“不会滑坡”的预言,认为“中国的GDP没有掺水”。对于中国经济连续以10%左右的速度增长的问题,厉以宁分析认为,主要是中国的投资在增长,消费在升级,固定资产处于更新阶段等。2008年奥运会后中国经济不会滑坡,“中国建设工地这么多,规模这么大,奥运会一结束,就业队伍全转移到外面去了,或者在北京其他地方就业”。

  对于有些外国人认为中国的GDP掺了水分的说法。厉以宁严肃指出,中国的GDP并没夸大。他认为,在发达国家农村盖房子,需要计入GDP,但在中国不计入,这个量在整个中国农村有很大。再比如,按照目前情况,中国的国有企业虚报高报的可能性不大,而民营企业则是能不报就不报,能少报就少报(因为多报多交税)。这样一来,中国的实际GDP肯定会比现在公布的要多。(9C2)

    相关报道

    沪深市值占GDP比例76.8%

    人民币升值速度明显加快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破7.70关口 今年以来27次创新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