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开发:央行孤军奋战效果有限 调控需全局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9日 15:48 南方网

  据最新消息,央行今日决定,从5月1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11%,现行准备金率为10.5%。这是央行今年第4次动用这一货币工具。

  回顾过去的一年到现在,已经累计10余次动用货币工具,从直接的影响看,主要目标是减缓资金的流动性,弱化股市与房市资金的过渡状态,减轻外汇储备过大的压力。每次动用类似工具,大约有1600亿元人民币从市场中退出。这次调整的目标与以往没有不同之处。笔者认为,央行调控实属孤军奋战,效果微弱,能量有限。调控需要组合拳出击。

  当前的宏观经济背景越来越呈复杂化,单一的调控手段越来越不见效。过去的两年,金融信贷高速增长的态势一直没有停止,新增贷款放量多次达历史新高。增量中房地产业高达60%。宏观经济中高增长依然如此,高通胀也已苗头突显。提高存款准备金的单一动作,不可能有突出表现。

  事实上,央行面临着的问题是全局的。金融专家们并没有办法解决经济领域中深层次的问题。这些深层次的问题,需要产业政策为核心的多领域配合。

  目前的困难主要表现在以下八个方面:一是缺少对资金流动性的有效监管。央行能监管的是银行业。但是在信贷与投资方向上,相关企业把银行贷款转移到其它领域,这种在企业使用中的挪移很难监管。二是对地下钱庄的操作与炒作,目前缺少有效的监管机制。三是海外资金从非法管道流入,对此监管能力不足。四是大量的投机性资金在股市中进出,或猛烈上扬,或急剧下挫,都显示出境内外投资者在做盘做势。五是

人民币升值的前景与加快了市场波动。六是中国房地产业的投资炒作大幅度增长,许多地方在固定投资当中半数为房地产业。对房地产业贷款的限制可能会造成房地产市场的连锁反应,价格一旦向下就不会轻易止滑,大量贷款将有可能遭到预期的损失,甚至会危及本金。七是进出口市场的高贸易量与大量外汇储备的压力。八是在控制流动性方面缺少组合拳,金融政策政策力度不大,操作过程中多处软化。

  正视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一要统一认识,二要多管齐下。由于认识未形成,思路不统一,政策不到位,最后形成央行孤军奋战,效果不够显著。市场的资金过度流动单凭央行一家是不会轻易解决的。从现象上看到的巨大的存款与萎缩的消费之间的不平衡、股市的过度流动性,急剧膨胀的房地产贷款与投资等等。然而核心问题是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个问题是房地产业问题。2002年以来,国务院采纳建设部建议,通过房地产消费拉动投资。政策虽然很好,但由于转型期的经济,政策法规不健全,土地出让的控制缺少规范,协议出让土地与招标拍卖中有大量的权力寻租空间。结果是拥有80%存款的富人,再次借助银行信贷炒作,使得富人的存款量增加;

房价的窜升又使得想消费的中低收入阶层购不起房,不仅存款不能转化为消费,而且需要更加节制消费增加存款,争取在更远的将来圆上住房梦。地方政策由于财政收入与官员寻租空间的巨大,在推高房价中不遗余力。

  第二个问题是上市公司问题。我国的上市公司近两年有了较大的改善,特别是

股权分置问题的基本解决。但是,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仍离成熟的治理状态相距甚远。成熟的公司治理需要三个条件,一是内部机制的完全建立与成功运作。这方面,只有少数公司完成了目标,大量的公司刚刚起步;二是以国有股份为主体的上市公司在机制完善方面速度非常缓慢。三是外部环境不友好。上市公司治理的外部环境主要是法律环境与诚信环境,管理环境,目前来说还远远没有充分具备。上市公司治理结构中的一股独大,监管机制没有充分完善,上市公司就不会有充分的成长空间,股民也缺少投资的长期动力。

  第三个问题是市场经济的冲击带来体制性的深层挑战。2006年以来,入世的五年预备期已经完成,但我国的相关经济运行实体、相关政策制订部门并未有一张充分接轨的应对政策时间表,况且即使有时间表也没有充分完成应对转型。由于种种原因,大部分行业的龙头企业为跨国公司所吞并,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较难,而国有公司垄断资源的现象依然存在,由于垄断企业体制改革尚不深入,与国际同类企业相比,不但劳动生产率较低,而且已经形成集团型垄断,形成了一个超越其它消费者的食利阶层,占据了较多的金融资源;这种现象不改变,目前的市场状况就难心改变。

  金融政策的基础是产业政策。目前的问题核心是出在产业政策上面。一是要尽快改变房地产的支柱产业的导向,重点扶持制造业、加工业,更要重点扶持工作母机产业、材料治金、材料化工、环保工业、生物与医药、精密仪器,精密机械、集成电路、航天工业、飞机与汽车制造等。二是要开辟二板市场,鼓励创新企业上市融资。三是引导成立各种机构投资者,比如高科技产业基金、环保产业基金,中西部发展基金,让专业的机构投资者来选择投资项目,吸收社会资金的进入。四是房地产业要面向普通居民开发接近成本价的房屋,满足广大中低收入阶层改善基本居住条件的需要,有效地推动居民消费与投资。要努力推动企业产业结构的升级换代,扩大针对性的功能型、产业型投资(消费),抑制投机性投资性消费,整个金融市场才能健康成长与顺利发展。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