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徐长文:中国将成为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上)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9:02 中国经济时报

  2006年中日贸易额达2073.6亿美元,日本连续三年为中国第三大贸易伙伴。但是在日本的对外贸易中,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贸易国,今年两国贸易额有望超过日美贸易,中国将成为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徐长文

  应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邀请,温家宝总理4月中旬访问日本,中日两国的“政冷”局面通过温总理的“融冰之旅”得到进一步改善,推动两国的经贸合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中日经贸发展的特点

  新世纪以来,随着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日经贸发展也较快,2001年贸易额达878亿美元,之后一路攀升,2006年两国贸易额成为仅次于美国之后的第二大超过2000亿美元的国家。但是由于中国与欧盟、美国、韩国等主要经贸伙伴贸易增长迅速,相比之下,中日贸易增速明显缓慢。无疑是受两国“政治冷”的影响所致,经贸发展的活力不足。几年来中日经贸合作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两国贸易占中国比重下降,占日本比重上升。

  新世纪以来,随着中国与欧盟、美国和韩国等友好关系的增强,双边经贸发展更加迅速,对欧盟的贸易6年年均增长25%,从2001年的766.2亿美元增加到2006年的2723亿美元,增长了2.5倍多;中美贸易年均增长24%,由804.8亿美元增加到2627亿美元,增加了2.3倍;中韩贸易年均增长27%,由359.1亿美元增加到1343亿美元,也增长了2倍多。对比之下,在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中,中日贸易6年仅增长了1.4倍,年均增长只有16.6%,中日贸易占中国对外贸易比重也持续下滑,由2001年的17.2%降到2005年的13%,2006年又降至11.8%,表明中国对日本的贸易依存关系弱化。但是按日本发表的统计,中日贸易2001年以来年增长率达16.6%,远高于同一期间日本对外贸易年均增长6.6%的水平,占日本对外贸易的比重也在不断上升,由2001年的11.8%升至2006年的17.2%,6年时间上升了5.4个百分点,仅低于日美贸易(17.4%)0.2个百分点,表明日本对中国的贸易依赖程度加深。

  2.日本企业对中国投资呈下降趋势。

  不断开放的中国经济和广阔的市场、吸引了众多日本企业到中国投资。据统计截至2006年底,日本企业对中直接投资项目3万多个,实际投资金额580亿美元,而且主要是制造业,日本是对中国投资较多的国家之一。

  但是2001年以来,日本企业对中国投资由缓慢增长转为下降,2006年比上年下降42%。特别是与韩国企业对中国投资增长相比,更加明显。2001年以来,韩国企业对中国投资项目远高于日本企业,2003年后合同金额也高于日本,2004年实际投资金额达62.5亿美元,高于日本的54.5亿美元的水平。2005年韩国企业对中国投资项目高于日本企业,而实际投资金额却低于日本水平,2006年对中国投资项目也高于日本,实际投资金额略低于日本。表明随着韩国大企业对中国投资的增长,韩国的中小企业和零部件企业也开始对中国投资,而日本企业对中国投资的活力不足。

  3.日本对中国提供ODA逐步减少。

  日本是向中国提供政府开发援助(ODA)最多的国家,到2006年底,向中国承诺提供包括日元贷款、无偿援助和技术合作等金额3.2万多亿日元,用于250个项目的建设。日本提供的ODA为改善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引进外资、加速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和加强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等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中国政府和人民一直给予高度评价。但是新世纪以来,日本对中国提供的ODA逐步减少,由1990年代初期的每年近2000亿日元,减至目前每年的几百亿日元。

  中日经贸发展趋势

  2006年10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访问中国,是时隔5年后日本首相第一次应邀访问中国,被称为“破冰之旅”,访华期间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了友好、坦率的会谈,并就进一步扩大贸易、投资、科技等领域的多层次交流与合作达成共识。此后,两国领导人频繁会见、各领域交流增加。

  2007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5周年,也是中日交流年,是发展两国关系的好机会,不仅两国领导人互访增加,民间往来也将大大增加,为两国经贸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政治环境。但是今年也是《卢沟桥事件》和《南京大屠杀》70周年,在政治方面也是非常敏感的时期。

  多年来,中日关系出现反复,主要有两个问题没处理好。一是历史问题,现在两国已经达成共同研究的协定,研究工作也已启动。历史问题对维护和巩固双边关系发展极为重要,日本在这一问题上要切实遵守中日之间三个重要政治文件的原则,信守承诺,不使中日关系大局再次因历史问题受干扰。二是台湾问题,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和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日本应深刻认识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坚持一个中国的承诺,致力于发展中日战略性互惠关系。

  中日两国政治关系的改善,有利于双方经贸的全面发展。而发展两国的经贸关系对双方都有利。

  据日本发表的统计,2001年—2006年的6年中,日本对中国的出口年均增长21.2%,远高于同一期间日本出口年均增长5.7%的水平,占日本出口的比重也由2001年的7.7%升至2006年的14.3%。中国企业对日本的增加投资也在稳步增长,到2005年底,设立企业291家,累计投资额达11.8亿美元。所以日本经济能摆脱“失去10年”的困扰,实现连续6年的回升,很大程度上依仗发展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正如一位研究日本经济的学者所说“离开作为世界经济发展

发动机的中国市场,就谈不到日本的经济恢复和产业的发展”。

  日本还通过投资在以中国为中心的东亚地区构筑了三角形贸易结构,即先在四小龙地区建立了中间产品和材料基地,又在中国和东盟地区投资建立加工和组装工厂,将日本和四小龙生产的中间产品、材料出口中国与东盟地区加工或组装成最终产品后,出口到欧美国家,这种迂回方式既大幅度增加了日本的出口又回避了对外贸易摩擦,可谓一举两得。

  2007年随着中国人的收入增加,市场的购买力将增强,日本企业为适应中国消费市场扩大的投资将增加,其中包括高科技企业、汽车业等资本密集型企业。中日两国企业携手在中国生产高端产品、销往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地市场的投资也将增加。另外,随着中国服务领域的进一步开放,今后非制造业的投资将超过制造业,如物流、金融、旅游等方面的投资也会增加。对中国投资的增加势必促使两国贸易扩大。

    作者为

商务部对外经济贸易研究院的研究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