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李孟刚:中国利率管制政策短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5:53 新浪财经

  李孟刚

  中国利率管制的政策短板集中体现在存贷息差过大这一金融现象上。

  现行的中国利率管制政策是“贷款利率管下限,存款利率管上限”,即允许贷款利率向上浮动,并原则不设浮动上限,但对存款利率则严格规定了上限,只允许向下浮动。按2007年3月18日新调整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存款利率2.79%,贷款利率6.39%,)计算,中国法定的存贷利率差就达到了3.60个百分点,再考虑存款利率上面封顶、贷款利率可以上浮的制度缺陷,必然导致实际操作中形成的存贷息差比法定利差还要高得多。据分析,银行实际业务形成的利差异乎寻常地达到了5~6个百分点。而存贷息差的国际平均水平是1.5~2个百分点。北美较高,也不过只有2.5个百分点。

  据此,我们不难发现一个逻辑,由于中国金融产业实行严格的分业经营管理模式,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中国各类银行拓展中间业务成长为支柱性业务的可能性,从而客观上抑制了中国

商业银行金融创新的主观能动性。在中间业务拓展不具备制度条件的情况下,庞大、低效的金融系统必然过分依赖存贷款这种传统业务,主要利润来源也会过分依赖存贷息差!

  息差过大虽然满足了各类银行巨额利润的获取,却凸现了当前我国利率制度的严重缺失,也是当前我国利率全面市场化的主要障碍。利率的市场化不应该仅仅是贷款利率的市场化,同时也应该是存款利率的市场化,中国当前利率市场化的改革首先突破的也应该是存款利率的市场化问题。

  不论是从资产总量,还是从业务增量,也不论是从主观投资因素,还是客观准入条件,外资银行对中国金融市场的蚕食和挑战都将是史无前例和不可阻挡的。面对外资银行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垂涎,我们必须更加清醒的认识到,外国银行到中国来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赚钱。

  巨高息差形成的庞大利润库,是中国银行业垄断时期的利润之源泉,是中国利率制度缺失的产物,是中国银行业最后、也是最丰厚的一块“奶酪”。正是这块“奶酪”支撑着整个中国金融产业的改革和发展。在国有银行垄断金融市场的过去,我们尚可接受这块“奶酪”的存在,因为垄断利润毕竟还属于国民所有。然而,在中国金融市场演绎“世界大战”的今天,当外资银行迈着绅士的脚步欣然而至,分食“奶酪” 的已经是“八国联军”。届时大量外资银行通过息差赚取的高额利润,将会是以牺牲

中国经济发展的中长期利益为代价,也是以牺牲中国国民利益、恶化国内收入分配格局、抑制内需、削弱国内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为代价的。

  鉴于此,我们必须坚决、及时的调整这种垄断时期的政府规制政策,采取“两手抓”和“两步走”的策略,逐步使中国存贷息差降低到或接近国际息差的平均水平。所谓两手抓,是指一手抓利率管制政策的放松,适度提高存款利率;一手抓金融经营管理政策的调整,逐步实现合理混业。两手抓也是政策调整与风险控制的两手抓,一手促改革,一手控风险。两步走,就是在充分考虑银行对经营风险的消化能力及影响经济平稳发展诸多因素的前提下,适时、适度、科学的提高存款利率。

  (李孟刚:

北京交通大学经济学博士、管理学博士后、教授,中国产业安全论坛秘书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