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张丽梅:关于东北亚区域旅游一体化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13:08 光明网-光明日报

  张丽梅

  区域旅游一体化是当今世界旅游业发展的客观要求,也是促进地区旅游业发展的必由之路。未来的东北亚地区是旅游业发展的热点地区,区域旅游一体化也是一个逐渐迫近、不容回避的课题。

  东北亚旅游圈是以亚洲东北部区域为范围,包括中国的华北、东北、俄罗斯远东地区以及蒙古、朝鲜、韩国和日本,形成的一个国际性的旅游协作区域。这一范围内各国毗邻,经济联系密切,旅游资源丰富,边境旅游发达,地缘优势明显,彼此互为客源市场,旅游资源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和组合性,使得区域内的旅游市场具有较大的协作潜力,整个区域拥有形成统一目的地的条件,这些因素都为东北亚区域旅游一体化奠定了基础。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东北亚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日益加强,旅游业在21世纪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开始有意识地协调各自的旅游政策,与周边国家进行联合。如朝鲜、韩国、日本及俄罗斯(远东地区)已经开始进行旅游联合开发的尝试,东北亚地区旅游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趋势已经初露端倪。

  如何根据旅游资源潜力和区域经济合作的优势,将东北亚建成著名的大旅游区,应从五个方面加以考虑:

  其一,区域旅游规划一体化。各国政府应共同编制跨国界的旅游规划,加强各国各地区的旅游合作,对旅游资源的布局与开发进行统一规划和合理设计,实现最佳的旅游资源配置,这样做也有利于发挥各国的旅游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地建设各自的特色旅游产品。

  其二,区域旅游要素配置一体化。要自觉运用市场机制,加快推动区域内旅游要素的优化整合,充分发挥整体优势。包括统筹区域内旅游资源,进行精品线路组合。如合理地设置一条东北亚旅游路线,使旅游者来东北亚地区观光,可以从南至北,依次经历温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大陆性季风气候、针叶林气候、寒带苔原气候,并欣赏到系列的自然景观。当东北亚地区经济技术合作达到一定程度时,应统一进行全区的旅游网络建设,把各国各地区的旅游产品联结成统一的东北亚旅游产品网络。同时,各国各地区也要建立和完善旅游产品的促销手段,制造出内容新颖、丰富的旅游产品供应世界旅游者,增加旅游吸引力。

  其三,区域旅游服务设施一体化。包括建立畅通的旅游交通系统;充分利用现代结算手段,为游客提供便捷的结算方式,力争一卡在手,在区域内方便旅游;加强落后地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如朝鲜、中国东北、俄罗斯远东要适应东北亚地区旅游协作的需要,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包括旅游接待、服务设计、旅游交通、风景区建设和配套服务设施等。

  其四,区域旅游服务标准一体化。即严格按照旅游行业标准,设立统一的服务规则和监督机制,提高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东北亚地区各国应考虑参照世界旅游组织的一些建议和标准,制定某些行业的东北亚地区标准。例如东北亚地区饭店星级标准、导游规程、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标准、旅游购物退税制度及其程序、旅游投诉处理程序等。

  其五、区域旅游市场机制一体化。制定相关政策和法规,以此建立安全、文明、诚信的市场运行机制,共同营造健康的旅游一体化运行环境。区域内各国应把合作的愿望变成现实,建立合适的机制,本着实事求是、平等互利的原则,制订合作的框架,从实际出发,从最能够实施的做法入手,把区域旅游合作提到议事日程。

  东北亚区域旅游一体化的建立和整合完全顺应时代的潮流,其发展前景广阔。东北亚区域旅游一体化的实施,将整合各国各地区旅游资源,共同规划旅游产品,构建便于旅游的基础设施体系,打造共同的旅游目的地,提高总体吸引力和

竞争力;东北亚区域旅游一体化的实施,将有利于增强旅游宣传促销的力度。集中力量进行联合促销,不仅有利于整体形象的形成和整体优势的发挥,而且同样的资金与人力投入,各个国家的旅游业都能受益,平均投入却可以相对降低;东北亚区域旅游一体化的实施,将使区域内互为市场、互为目的地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地域优势越来越突出,区域内的旅游活动会变得更加便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