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王梅毛飞:积极发挥企业年金的激励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2:49 光明网-光明日报

  王梅 毛飞

  企业年金是指在政府强制实施的基本保险金之外,企业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和经营状况自行建立的旨在为本企业职工提供一定程度的退休收入保障的养老保险制度。对企业雇员而言,它为雇员的退休生涯做了预防性储蓄安排,从而受到雇员的欢迎;对政府而言,它有利于缓解老年人养老问题,因而通常对其采取税前以成本列支等税收优惠政策(税盾)。从社会总体角度来看,企业年金制度更多地被看作是一种社会保障制度安排,那么对于企业而言,它意味着什么呢?

  国外理论界对此有三种主要观点:一是

企业年金制度减少了工人的流动性,从而降低了雇员流动对企业造成的不利影响;二是企业年金制度能够促进劳动力的新陈代谢,从而消除生产能力的降低;三是年金收入计划能够起到一定的激励作用,从而对生产率产生积极作用。

  相比于国外,国内学者则普遍关注企业年金的社会保障功能,而忽视了其对企业的重要影响。这就促使我们思考,计划的实施主体——企业做出这一制度安排的最深层次动机是什么?笔者认为,激励效应是企业推行年金计划的根本目的,社会保障效应则是其正外部性结果。

  一、企业年金的投入——产出分析

  第一阶段,企业年金使企业即期价值减少。企业对所有雇员实行初始年金制度。鉴于企业年金与企业债务的高度类似性,我们将它们“打包捆绑”,然后运用MM定理对企业年金的杠杆免税效应进行分析。分析得出:如果某一企业运用企业年金制度,其企业即期价值等于同样等级的不运用企业年金制度的企业价值减去免税现值。也就是说,企业实行年金计划后,虽然年金具有免税的杠杆功能,但对企业而言,它更是一种即期的真实现金流出(企业年金基金游离于企业正常财务系统之外)。显然,“税盾效应”不足以解释企业实施年金计划的动机。

  第二阶段,企业年金通过人力资本激励增加企业预期产出。企业年金的激励作用对产出的正效应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激励工人努力工作从而增加产出;二是由于增加了额外保障,劳动力的新老交替成为可能,从而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加产出;三是吸引优秀人力资源,进而优化企业内部资源配置,增加企业的净产出。

  第三阶段,激励效应预期产出增加的前提条件:委托人与代理人具有相同的风险——收益替代偏好。在企业雇员享受了企业年金计划之后,由于道德风险的原因,雇员团队可能发生两极分化,因此必须对年金计划进行适度调整。

  二、企业年金的调整机制设计

  1.道德风险的防范机制之一:分配给付型企业年金。道德风险是指被保险人的行为由于受到保险保障而发生与保险人的期望不相一致的变化倾向。企业年金实施以后,员工可能会产生一种机会主义倾向,导致预期激励效果的不可实现。对此,我们构想在年初按照工资总额的一定比例提取基金存入企业年金专用账户,该账户中每个雇员有一个虚拟账户和实账户,基金以一定比例分摊其中。虚拟账户主要体现激励功能,实账户则体现社会保障功能。年末根据雇员的工作努力程度调整虚拟账户,工作努力者,将获得虚拟账户中的企业年金,反之则扣除,这样可以有效规避机会主义行为。我们把这种机制设计称为“分配给付型”企业年金制度。它具有效率为主兼顾公平的显著特征,从短期来看,具有显著的激励效应。

  2.道德风险的防范机制之二:将企业年金转换为员工持股计划。由于“分配给付型”企业年金制度不能弥补雇员易于流动的缺陷,因此,还需要设计一种长期的激励机制。根据企业剩余索取权理论,我们知道,剩余索取权的重新配置可以有效解决代理问题。受这一思想的启发,我们认为,如果让工作努力的人拥有企业剩余索取权,就会使他们集所有者与经营者于一身,自然就产生了一种可持续的激励动力。也就是说,持续高度努力工作的雇员实账户基金积累较多,将这些基金以一定比例购买本企业

股票,这样雇员的利益与企业的发展紧密相连,雇员与企业所有者的风险收益偏好也就趋于一致,这就可以解决长期激励问题。不过需注意的是,为了规避投资风险,年金基金投资须采用以本公司股票为主的分散化投资战略和合理的保险工具。

  三、完善企业年金计划激励效应的思考

  完善税收法规,激发企业举办企业年金并做大年金的积极性。税收优惠对企业做大年金计划有着积极作用,这是西方发达国家的普遍做法。我国目前对企业年金的税收政策还没有明确规定,可能是政策制定者需要在财政收入与社会保障压力之间做出权衡。这就需要广大学者对税收优惠的政策成本——收益进行深入分析,寻找到两者的最佳契合点,从而为政府工作提供有益参考与建议。

  规范企业内部治理行为。在企业年金的分配管理与信托管理模式中,年金理事会处于年金运行的中枢地位。作为计划参与者的受托人,它不仅要进行合理的基金分配与账户管理,而且必须履行忠实管理的义务,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产与年金资产,在管理的过程当中及时向委托人公布年金资产的运行情况,在年金的筹集、个人账户的建立、虚拟账户的分配、年金的委托投资管理以及年金的给付等所有环节中,发挥年金理事会的监督管理作用。积极拓展保险市场。企业年金产生长期激励效应的基石是一定比例的年金基金投资于本企业股票,实行普遍的员工持股计划。但是如果企业经营具有高度不确定性,该种激励效应的有效发挥就会受到影响。如果保险市场中有这样的保险产品能够对这种投资进行适度保险(比如定额保险),那么长期激励效应的实现就会更加有保障。

  (作者单位: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军事经济学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