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郑功成:社会保障是经济发展的包袱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07:59 北京日报

  -郑功成

  ▲考察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的过程可以发现,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都不是等到其经济足够发达的时候才建立的。这样做的深层原因是什么?

  在谈论社会保障制度时,有人提出这样的看法:因为欧洲国家特别有钱,所以才热衷于建立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我国目前经济不发达,没有足够的钱,因而建立社会保障可能会成为经济发展的包袱。这种看法是不对的。毫无疑问,经济发展的水平对社会保障制度的确立与发展影响重大,任何社会保障制度的确立及其发展都要有相应的物质基础来支撑。但是,经济因素不是决定确立社会保障制度的唯一因素。考察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建立社会保障制度的过程可以发现,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社会保障制度都不是等到其经济足够发达的时候才建立的。例如,德国是在19世纪80年代创立现代社会保险制度的,那时它并不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但是,由于它创建了社会保险制度,使国内劳资矛盾由尖锐对抗走向妥协合作,从而大大促进了德国的发展,并使它成为世界上强大的国家。再如,美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是在经济处于崩溃状态的背景下建立起来的,也就是在1929-1931年全球性经济大危机时期确立的,它对于美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贡献巨大。英国的福利国家创建于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它也带来了二战后英国的黄金发展时期。日本二战后通过迅速完善自己的福利制度,结果创造了日本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奇迹。

  这里,我还要强调的是,实际上社会保障制度要受社会因素、经济因素、政治因素乃至历史文化因素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在一个国家选择或者设立社会保障制度的时候都必须综合考虑这些因素。世界上许多国家建立社会保障制度,并不是等经济发展到很高水平才考虑的。现在,包括韩国在内的一些新型工业化国家,正在重视自己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表明社会保障制度并不是经济发展的负担,而是促进经济发展的有益的促进机制。即使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像埃及、印度、巴西等,都建立了全民医疗保障制度。这些国家之所以都重视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主要是因为社会保障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与促使国民共享发展成果方面的功能是其他任何制度都无法替代的。因此,国外的经验对我们国家应该是有启示的。

  从社会保障的角度来讲,任何国家钱都不是足够的。因为人民对福利增长的需求是无限的,政府的核心任务也应当是不断地增进国民的福利,首先是让人们有安全感,其次要让人们有幸福感。只有健全社会保障制度,人们的后顾之忧或者生活风险才能得以化解,人们对未来的安全预期才能得以确立,在此基础上,才谈得上追求幸福。(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