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致开幕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5日 10:47  新浪财经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致开幕辞

  2007年4月15日,“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广州论坛”在广州鸣泉居凯旋宫会英殿隆重召开。上图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致辞。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新浪财经讯 2007年4月15日,“中国经济50人论坛广州论坛”在广州鸣泉居凯旋宫会英殿隆重召开,新浪财经独家直播本次论坛的盛况。本次论坛的的主题是“亚洲金融危机十周年回顾与反思”。中国经济50人论坛是由中国经济学界部分有识之士于1998年6月在北京共同发起组成的非官方背景的民间学术组织。论坛聚集了中国具有一流学术水准、享有较高社会声誉并且致力于中国经济问题研究的近五十位著名经济学家。以下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致辞:

  尊敬的陈部长、尊敬的戴社长,在座的各位广东的领导和企业家,还有新闻界的朋友,我在这里首先代表我们论坛的成员,向广州市、广州日报对我们论坛的大力支持,非常辛苦的组织这次会议,给我们搭建了这么一个好的平台,不仅是为我们搭建平台,而且是为新闻媒体的同行们,对你们表示衷心的谢谢,谢谢你们大力支持。

  中国经济50人论坛,刚才戴社长也做了一些介绍。我们确实也像一开始,秘书处的同志向大家介绍的一样,我们是一个学者之间自发形成的论坛的机制,成员有些尽管是在政府部门里任职,但是都是以个人的身份、以学者的身份,以这样的职业精神来相互交流、探讨问题,将各自的研究成果,在这个论坛上相互交流、切磋,是这样的机制,我们不是一个官方组织,我们也不是一个企业,我们也没有自己的利益,我们只是对经济方面的公共政策进行一些探讨。

  这个论坛如果说有什么特点,还是有几个方面。第一是论坛的成员,我们号称,至少在我们组合的时候,我们各自相互比较确认,是属于叫公共经济学家。什么含义呢?就是背后没有一个机构,没有一个企业利益。中国还有很多很好的经济学家,非常优秀的经济学家,像是一些金融公司的经济学家,但是考虑到他们毕竟后面有一个公司,一个公司的名字,为了防止利益的冲突,在组合的时候就没有组合这样的一些经济学家。有些学者他们做很好的研究,但是只是学术研究,没有参与公共政策的讨论,我们在这个研讨上主要是讨论公共政策,不是纯学术的,这个论坛上着重讨论的是公共政策,是属于公共经济学家的一个组合。

  第二,确实是非官方的机构,我们和法国40人经济论坛,那是总理出钱组织的,我们这里不是,也跟德国的5000人论坛不一样,他那个都是有官方色彩和任命的,我们不是这样的,我们这个机构相互之间也没有领导或者不领导的,我们都是同行、同事,我们学术委员会主要做一些日常的服务和工作安排。我们非常强调我们的非政府性和非官方性以及公益性,我们组织了一些论坛的活动,首先我们有内部的研讨,不请外界讨论,我们着重讨论一些重大的问题。我们在北京还经常举办类似这样面向公众比较大型的论坛,包括年会,都会请到媒体朋友参加,报道的时候也会请媒体留情,让专家过目一下,因为在座人有的人身份比较敏感,也是请大家包涵。我们在北京也有一个公益性政策论坛,叫长安论坛,已经举办了一百期,完全是免费面向公众,专家、学者有什么样的研究成果,到这个论坛上向大家来讲解。那么这样一些活动,我们组织论坛有幸得到了一些企业家朋友的大力支持,我们有一个企业家理事会,比如说像是段永基等企业家,包括今天也有很多企业家朋友出席,经常也会参加我们这样的一些活动。

  这个论坛的目的是推动中国经济、研究中国经济政策,使决策过程更加科学化、集思广益,做到一种综合、均衡。这次有幸到我们广州来,举办这样一个会议,也是我们这样一个系列活动的内容,这次我们选择在广州回顾亚洲金融危机十周年,确实也是非常有意义。今天也是第101届广交会的开幕,那边在研究进口的问题,我们在研究金融风险的问题,我想也是很有意义的一天吧。

  今天在广州,经济形势发展到今天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们讨论这样一个主题,我想确实具有非常现实的意义。在此,我再一次的感谢广州的朋友给我们组织了这样一个平台,讨论这个问题,也衷心的祝愿本次论坛在大家的关心下得出更多的共识,推动更多政策的讨论,更加的深入。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