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夏斌:我国须积极发展私募股权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2日 08:0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俊生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昨天在上海发表演讲指出,我国资本市场目前的水平还远远不能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需求。要改变这种状况,必须积极发展私募股权基金,并将其纳入到我国要建立的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体系中去。

  夏斌是在“资本相约在天津———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上海说明会”上作上述表示的。这个说明会是为今年6月将在天津举办的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而召开的,届时将有美国70余家私募股权基金携500亿美元基金到中国,与有融资意向的中国中小企业进行洽谈。

  夏斌说,尽管目前我国的资金比较富裕,但成长性中小企业很难得到份额,它们的融资手段比较单一,一般都是向银行贷款。而较高的贷款成本导致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此外,一旦中央银行采取一些调控措施,一些资产负债率过高的企业就会出现生存危机。这种状况长期存在,不利于中小企业的成长。加快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有利于改变这种状况,能够满足中小企业的资本需求,也有利于我国经济的发展。

  夏斌指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是推动建立多层次

资本市场的基础。他说,虽然我国资本市场目前还没有为私募股权基金的发展作好充分的准备。但政府有关部门要集中研究私募股权基金发展中的问题,尽快出台有关法律,克服有关的政策矛盾。他还指出,在目前的企业并购市场中,经济安全已经成为一个突出问题,在发展私募股权基金的过程中,这个问题也应引起高度重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