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任旺兵:让市场发挥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0日 16:49 《财经》杂志

  任旺兵/文

  服务业落后有两种形态,一种是结构性偏低,一种是水平性偏低。从服务业占GDP比重来看,目前中国服务业属于结构性偏低

  服务业落后有两种形态,一种是结构性偏低,一种是水平性偏低。从服务业占GDP比重来看,目前中国服务业属于结构性偏低。但从水平角度看,2004年中国服务业人均增加值为661美元,比印度的333美元高得多。而且,中国人均GDP比印度几乎高一倍,城市化水平、教育水平等也高于印度。因此,结构性偏低只是中国服务业的外在形态。

  中国服务业结构的主要问题在于国内的不协调。工业的超高速发展和赶超型的发展战略,使得中国在成为“世界工厂”的同时,服务业无法支撑制造业产业升级。如果照目前的发展模式走下去,

中国经济将难以支撑。

  例如,中国GDP约占世界GDP总量的5%,但主要原材料消耗却超过了世界的40%,这种增长方式是无法长期维持的。

  中国经济增长要实现可持续,必须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实现从“硬性投入”向“软性投入”的转变。中国的许多产业已经实现投资向外转移,但这种转移过程不是简单的生产能力外移,而是要有生产性服务业做支撑。

  有论者曾深刻地指出,生产性服务业是在整个制造业基础上无形中形成的一个为制造业服务的体系。目前中国还处于制造业扩张的过程中,制造业的劳动力和各种要素的成本还没有上升到逼迫某些企业走出去的程度。在这种状态下,要实现服务业比重的提高还存在一定难度,有很多工作要做。

  就政府作用而言,在一个成熟的服务业市场中,在行业协会比较完善的情况下,政府干预是完全没有必要的。国外一个基本的制度准则就是“法无禁止即自由”,但中国服务业仍然存在严重的政府干预,而且干预的主要方式就是垄断,导致市场无法发挥调节作用,自然阻碍了服务业的发展。

  香港服务业占经济总量近90%,其服务业市场高度自由,政府不加干预,由行业协会进行自律。而内地的行业协会是从政府中分离出来的,政府官员“挂帅”,行业协会作为摆设,无法发挥自律作用。这部分导致服务行业质量差、投诉多、无诚信、无自律的混乱局面。

  有些地方已经出台政策,要将权力交给行业协会,实现行业协会的社会化。但由于目前我国对行业协会建设的规则不完善,这使行业协会可能成为只维护本行业利益的集团,而不能起到承担起规范行业行为的作用。-

  作者为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信息部副主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