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易宪容:房地产市场最大问题在于定位不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1:46 南方都市报

    易宪容:房地产市场最大问题在于定位不清

  土地像西红柿,开发商可以做菜也可以做水果

  本报讯(记者朱大尉) 上月辞任社科院金融发展与金融制度研究室主任的易宪容前日再度开腔。他认为目前房地产市场最大的问题是定位不清晰,政府还没有意识到把商品房作为消费品比作为投资品更为有利。

  易宪容说:“政府在批土地的时候就应该告诉开发商,这个土地只能生产什么样的房子,如果过期了,或者改了一点点就要补交钱。”易宪容说,“然而现在土地拿过来是一个西红柿,(开发商)可以既做菜也做水果,愿意怎么变就怎么变,这样肯定使得房地产开发商去追求高价产品。”

  易宪容指出,政府目前对

房地产市场认识的误区是没有明确把商品房定义为投资品还是消费品。在
房价
只涨不跌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市场是一个零风险的市场,因此会吸引大量投资者涌入。如果大家都参与投资,即使增加土地供给对价格上涨也没有遏制作用,因为无法满足无限投资的需求。所以,要遏制房价上涨,就得把房地产市场界定为消费品市场而非投资品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