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樊纲:股市繁荣加快货币循环 可能影响实体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30日 07:24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钟采 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中国改革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昨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股市对当前的流动性状况产生影响,股市的繁荣可能会带来货币循环加快,从而给实体经济带来实际影响。

  对此,有专家分析指出,随着股市的财富效应不断显现,大量资金包括信贷资金进入股市,一方面使得存款活期化的趋势加快,从而带来社会资金流动性的增强和货币循环加快;另一方面,随着大量资金源源不断进入股市,最终会使实体经济缺乏相应资金支持而受到损害。

  樊纲还表示,过多的流动性是我国目前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不能依赖哪一种单一工具进行彻底解决,所有的工具都应该在考虑的范围之内。

  樊纲认为,我国经济当前平稳较快增长,过热的势头得以抑制,潜在增长率比前些年已经提高,根据其所在机构测算,目前潜在增长率水平应该为每年9-10%。他还表示,不太担心当前的物价水平,因为导致去年底以来通胀水平上升的因素主要是粮食价格,而粮价又和国际市场紧密相关。

  樊纲同时指出,中国贸易顺差较高主要还是由于强大的产能和产出率的提高等因素导致,目前国内投资和消费水平都保持平稳状态,导致出口活动的强劲,

人民币汇率的重估并不能解决这一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