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宪容:利率是宏观调控最好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6日 13:42 国际航空报

  易宪容:著名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利率是宏观调控最好工具

  3月17日央行宣布,自3月1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对于这次央行加息,有人说是“出其不意”,但根据目前的经济数据,央行加息早就势在必行了。从2006年宏观调控后的情况来看,房地产市场价格快速上涨并没有停止。只要房价快速上涨,房地产开发投资就不会放慢增长速度,国内投资过热就不会改变,国内银行信贷扩张就不会放缓。事实上,从1-2月央行公布数据来看,新增人民币贷款9814亿元,较2006年同比增长近2700亿元,预计一季度银行信贷增加额会达到1.5万亿元左右。加息已经成了央行宏观调控最好最有效的工具了。

  我们要问的是,2006年以来,央行采取了一系列的货币紧缩政策,但实际效果为什么不理想?是央行的货币政策取向不合适还是现实的金融市场环境与这种政策差距太远?我想最为根本的问题就在于

宏观调控没有抓住市场经济的核心所在。

  市场经济的核心是什么?就是价格机制,就是通过价格机制来调整市场的供求关系。在金融市场,价格机制就是利率变化。尽管中国作为转轨经济国家,其金融市场的完善程度、利率市场化的程度都与成熟市场相差很远,但是它的核心仍然是价格机制。如果国内金融市场宏观调控离开价格机制的核心,其他任何方面的调控想要达到效果是不可能的。

  这次央行加息,就是最终走出调控效果不佳困境的一步。目前中国的许多问题,甚至于国际金融市场的许多问题,都是低利率政策导致的结果。因为,在低利率政策下,特别是在利率处于负利率的情况下,任何投资者只要从银行获得资金都是有利可图的事情。而投资获得资金之外,肯定会把所获得的资金或进入实体经济,或是进入

房地产市场及股市。在这样的情况下,股市的飚升及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也就在所难免。这也是目前国内资产价格快速飚升的原因之一。可以说,这种状况不改变,国内资产的价格飚升就不会停止,国内投资过热仍然会持续。

  所以,这次央行加息,并不在于加息的幅度高低,因为加息0.27厘,对于平均投资回报率为16.8%的国内企业来说,特别是对于暴利的房地产企业来说,根本就可以忽略不计。但是,央行通过这次加息逐渐地改变政府的低利率政策、逐渐地改变政府宏观调控工具并由此来改变企业及个人预期的行为决策,那么这次加息所起到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我们很快就会看到,微小加息可能对一般的企业及市场影响不大,但央行加息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则不可小视。而房地产市场影响最大的不是房地产企业,而是通过银行按揭贷款购房的消费者及投资者。我们只要看看台湾20世纪90年代、香港上个世纪末及最近美国的房地产市场所发生的事情,就知道利率对房地产市场的作用。在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低利率政策再加上台币升值,台湾的房地产市场价格在短期内飚升了三倍,但是到90年代利率上升后,台湾的房地产市场很快逆转,到2003年,台湾房地产市场价格下跌60%以上;同样,香港的房地产市场价格从1997年到2003年也下跌了67%,这几年利率水平降低,台湾与香港的房地产市场开始出现好转,但有些楼盘到现在也根本无法回复到以往最高的价格水平。

  总之,利率是目前宏观调控最有效、最好的工具,尽管小幅度加息对一般企业和市场影响不大,但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不可低估,特别是对房地产市场投资者影响更是不可低估。现在最为关键的是,央行不要停留在以往的认识上,而是要让整个宏观调控真正转到以价格机制为主导的工具上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