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哈继铭:中国金融改革渐入细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3:57 《资本市场》

  作者:哈继铭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重点任务既准确反映了经济结构的转型变化,又保持了政策的连贯性和稳定性。这有利于总体经济的长期平稳运行,减弱了经济体系中的潜在风险。

  2007年1月19日~20日,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此次工作会议设定了近期金融工作的重要任务。随后,1月20日~21日,人民银行召开了2007年工作会议,设定了今年广义货币供给量增速16%的目标以及近期的工作重点。

  金融工作会议重点

  对比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我们发现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重点任务既准确反映了经济结构的转型变化,又保持了政策的连贯性和稳定性。首先,作为重点工作的银行改革得到不断推进和深化。其次,农村金融改革工作在内涵和外延上得到扩展,重点由“农村信用社的改革”扩展到“整个农村金融体系的完善”。最后,金融市场的发展重点得到扩张,由过去的“规范和发展证券市场”转变为“大力发展资本和保险市场”。此外,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进一步提高金融调控的预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这些都有利于总体经济的长期平稳运行,减弱了经济体系中的潜在风险。

  我们认为,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重点任务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国家对深化国有商业银行改革、新农村建设和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等领域的高度重视。与单纯强调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本身不同,我们发现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后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同时举行了工作会议并且及时提出了一系列将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的重点任务付诸实施的具体措施。这一系列措施的连续性和系统性表明本次金融工作会议的重点任务得到了整个决策层一致的高度重视(表1)。

  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对于商业银行业绩的长期增长有正面的推动作用,而发展农村金融,促进新农村建设对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农民收入和消费的增长会产生持续的促进。通过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加强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以及着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等手段来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对于资本市场本身是长期利好。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大力发展公司债券等措施表明公司债券市场可能会迎来更大的发展,这将会给债券市场参与者带来新的投资机遇,同时也在信用风险的识别方面带来挑战。

  经济不会大起大落

  人民银行工作会议的重点部署是对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和实施(具体措施参见表1),需要指出的是,2007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新闻稿中明确指出:“货币信贷总量预期目标为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6%左右。”这同我们在《人口红利提升资产价格》一文中的预测 ——“我们认为央行可能将广义货币和银行贷款余额增速控制在16%和13.3%。——是完全一致的。而央行表示“紧紧围绕加强流动性管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也和我们在1月份曾表达的“货币政策以流动性管理为主”的论断基本一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并未公布2007年人民币信贷的增长目标,这主要是因为目前流动性过剩使得数量化的调控日益困难,同时调控当局也在相应地逐渐调整调控方式。

  由于公布的目标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速度和我们预测完全一致,所以我们维持《人口红利提升资产价格》一文中的判断即货币条件比去年有所紧缩,但不至于引起经济的大起大落。同去年底16.9%的M2增速相比,今年的目标增速相对较低。但预期今年经济活动也将比去年略有放缓,所以经济活动中的货币需求增速也将有所放缓。因此货币供应增速的放缓并不会对经济活动产生过度的抑制作用。

  为了达到适度从紧的政策目标,我们认为人民银行可能采取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从降低货币乘数和减弱基础货币的投放两个方面入手,但会更多地使用法定存款

准备金率这个工具(今年仍可能调整2~3次),而发行央票也将继续,但其成本比较高。而
人民币升值
的步伐将逐步加快。预计200707年底将升值到7.4人民币兑1美元的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