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要武:中国存在无就业增长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9日 10:22 北京日报

  吴要武 赵泉

  近来,关于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没有带来就业相应增长的批评声音很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高级经济学家毕儒博先生更是直言不讳:“事实上,‘无就业增长’在东亚很多国家和地区都表现非常严重,尤其是中国!”对于这种观点,笔者谈一点不同的看法。

  实际上,早在2004年,蔡昉就从中国就业统计制度的特点出发,解释了中国就业增长率的问题。他认为当时的就业统计并不能反映真实的就业状况,大量存在的“非正规就业者”基本上没有被统计在内。因为就业率是根据现有企业定期向劳动部门报告用工状况统计出来的,但这只能监测那些有一定规模的企业,而且报告的就业通常是签订了劳动合同的对象。这样,改革开放以来日益增加的非正规就业者就很难被统计进来。那么,非正规就业者的数量有多少呢?2002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做了66城市家庭抽样调查。调查时,采纳了国际劳工部关于加强考察非正规就业的建议,在问卷中为“岗位特征”设计了较详尽的问题。根据调查结果推算,2002年全国城镇非正规就业的人数应该在1.07亿~1.24亿人之间,大约占城镇劳动者的43%~50%。

  另外,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近年来产业结构出现 “重工业化”、“高新技术产业化”,而这种产业资本密集化的趋势,导致

中国经济创造新就业机会的能力不强,因此,中国的高增长伴随的是“低就业”和“无就业”。这种观点忽视了一个基本事实:“重工业化”是压低利率的结果,是少数大企业的资本密集化。绝大多数中小型企业难以从垄断的国有银行得到资金,只好长期保持低技术、低资本密集度。大企业在过量使用廉价资金时,可能不会带来更多的就业机会,而那些得不到廉价资金支持的中小型企业因为被迫更长时间地保持低技术结构,却可能反而增加了就业。(作者分别为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北京工商大学
经济学院副教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