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立年金市场上养老金公司主导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0:43 证券日报

  基于年金产品和养老金产品的同质性和国际寿险类公司的主导模式,我国养老金公司在未来年金市场的卓越地位兼具理论依据和现实参照,再考虑到养老金公司以寿险公司和整个保险集团为背景享有的诸多业务资源,养老金公司在年金市场上有广阔的业务前景。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巴曙松 牛播坤

  一、产品同质:

  年金产品和寿险产品的共通之处

  金融产品的实质性差异之一表现为其现金流流动时点、规模、期限以及风险概率进而贴现率的不同,任一金融产品都可以分解为在产品的延续期内现金流在不同时点以不同概率的流动。年金产品和养老金产品的同质正是基于金融产品的特质,从产品的延续期、现金流特征和风险收益偏好来看,企业年金与养老金产品的同质性十分显著。首先,两者都是长期金融产品,需经历一个较长的缴费期,其风险的潜伏期相应较长,长期性进而也决定了其费用/利润核算、账户管理和资产负债管理均具复杂性。其次,企业年金与养老金产品现金流的变动基本吻合,两者均具有长期负债现金流特征,在较长时期的定额正现金流入后进入现金流的定期给付。现金流给付与受益人的生命周期明显相关,并且现金流基于收益人的年龄、收入和风险偏好不同可能存在较大的差异,这就需要较强的产品设计能力和对市场波动的把握能力。同时,作为保障性产品,年金和养老金无疑更注重规避风险和稳健增值,对安全性的要求较高,风险偏好的类似决定了两者的资产配置较为接近,并应依据偿付能力对资产和负债进行动态调整。最后,基于上述共通点,两者的业务流程和环节具有可比照性,都涉及到受益账户的管理和投资者教育等内容。

  正是由于企业年金与养老金产品的高度相似,特别是两者对精算技术和资产负债匹配的专业要求,养老金产品和保单通常是年金资产战略配置的重要选择,并已成为保险公司分享年金市场成长的另一间接渠道。以美国为例,保险产品以其特有的稳健性和期限的匹配性受到年金资产的青睐,近年来在整个年金产品投资中比例始终维持在8%左右。

  图1:美国年金产品的投资分布(略)

  数据来源:flow of fund Accounts of the United States

  保单亦是英国年金计划的重要投资品种,这在中小规模年金计划的投资配置上表现得尤其明显,总额小于5百万英镑的年金计划其资产的20%直接投资于保险产品。保单蕴含的精算价值和较高的风险管理能力是吸引中小规模年金的重要因素,后者囿于规模更倾向于控制在精算等方面的成本投入,直接投资保险产品无疑是实现现金流匹配的最佳选择。从1995年-2006年期间,保险产品在英国年金计划中的比重显著上升,这可以从“其它资产”投资比重的上升中得到反映,“其它资产”的比重从1995年的14%上升到2006年的21%,这其中最重要的上升份额即来自于保险公司管理的资产。

  我国团体养老金的多样化产品设计实际已经为年金资产投资于寿险产品提供了现实可能。据保监会统计目前我国已开发经营的退休类产品共达110个之多,产品形态从传统的定额年金保险到1999年开始出现的有保底收益的分红类年金,再到无保底承诺的投资连结类保险,丰富的产品结构能够满足不同风险收益偏好年金产品的配置要求。其中,团体养老金投资连结产品的构架与国际主流的企业年金产品是一致的。同时,我国养老金公司借鉴国际经验,在养老金产品的开发和设计上有所创新,在领取方式和投资回报方面提供诸多选择。因此,可以预见,养老金公司丰富的产品系列和产品本身的风险收益特质都将使养老金公司和寿险产品在年金市场上具有相应的市场优势。

  图2:不同规模年金计划的资产配置(略)

  资料来源:the Pension Protection Fund and the Pension Regulator

  二、国际经验:

  保险公司在年金市场的主导地位

  更为重要的是,年金产品和寿险产品的高度同质,加之寿险公司特有的对偿付能力的要求以及雄厚的资本金支持使得具备专业优势的寿险公司和养老金公司成为了年金市场的主力机构,并直接通过受托人、投资管理人及账户管理人等角色积极参与年金运作。年金产品也因此成为了寿险和养老金公司主要的收入和利润贡献源。寿险公司在多年寿险业务中建立并不断完善的偿付能力指标体系、资产负债内在价值评估以及独特的资产负债匹配管理技术赋予了其确保年金资产所要求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收益性的能力。在发达金融市场中,寿险类公司在年金领域的表现十分突出,从美国、英国和加拿大年金市场的早期数据来看,寿险类公司在这三大市场处于主导地位。近年来,年金市场的不断增长和寿险类公司的优势使得这一趋势得以延续并强化。

  由于寿险类公司能够提供从管理到咨询的一系列金融服务,而年金服务的价值链条确需要多种延伸式的服务,因而其成为了年金的最佳运营机构。美国DB型年金计划的90%以上都是由寿险公司进行管理的,DC计划中相当部分也是由寿险公司进行管理,充分印证了寿险公司在管理年金资产上的独特优势。在位居前10的年金全方位服务机构中,保险公司占据了三分之二强,共同基金和其它公司分享了其余的三分之一。美国最大的保险公司之一Prudential Insurance管理了美国近20%的公司3148亿美元的年金资产。保险公司作为年金市场中主要的投资管理机构,分别享有小型年金计划、中型年金计划和大型年金计划30%、19%和17%的市场份额。

  表1:美国市场竞争者金融服务业产品构成(略)

  资料来源:LOMA

  与此同时,美国寿险公司的年金收入在1975年-2005年的三十年间增长了27倍之多,其在寿险公司的收入结构占比中也从17%跃升至52%,成为寿险公司保费收入的主要来源。

  英国寿险类公司的年金收入近年来基本稳定在60%以上,提供了214亿英镑的个人年金计划和395亿英镑的团体年金计划。

  图3:前十名企业年金全方位服务提供机构的市场份额(略)

  资料来源:Role of Insurance Companies in Pension Business Manulife International Limited

  图4:英国寿险公司保费收入构成及年金收入占比(略)

  资料来源:ABI

  2004年加拿大的DC年金计划共计6.3亿加元,保险公司作为主力机构,市场份额高达79%。同时,保险公司的年金业务量快速增长,由1998年不足200亿加元到2005年的274亿加元,远远领先于寿险业务,并贡献了寿险公司44%的保费收入。

  寿险类公司在年金市场上积极作为的国际经验证实了年金产品的特征符合寿险公司和养老金公司的固有业务优势,由于年金产品和寿险产品的同质,寿险类公司角逐年金业务,能够最大化利用其在寿险产品市场开拓、研发、账户管理及风险管理等方面积累的已有经验。

  三、中国现实:

  养老金公司的业务优势

  我国寿险公司作为最早积极开拓年金市场的机构,其业务优势不仅体现为寿险公司开展年金业务具有天然联系及其专业精算技术,更源于其能够依托团体险等业务积累的客户资源和对客户风险偏好的熟知以及庞大的销售网络等特有的资源。

  图5:美国寿险公司年金收入占比显著上升(1975年-2005年)(略)

  资料来源:Life Fact Book ACLI 2006

  从业务运营来看,中资保险公司在团体和个人退休金业务中积累了大量的客户资源,特别是与年金业务十分接近的团体退休金保费收入和客户数量均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养老金公司在业务拓展中发展出了各种类型年金产品,包括部分一次性、部分年金支付、生命年金、定额年金、递增生命年金和变额年金等。保险公司的销售网络覆盖相对较广,能够为集团类公司提供定向服务。得益于分红类及投资连结类年金产品对个人账户管理的需求,寿险公司普遍建立了账户管理系统。此外,养老金公司还能在提供年金产品的同时,依托集团为企业设计补充

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一整套员工福利保障方案,形成捆绑式服务。

  从投资实践来看,数量型投资监管模式决定了固定收益产品及货币市场工具将是未来一段时期内企业年金的主要投资品种,寿险机构凭借持续快速增长的保险资产以及在债券市场上仅次于

商业银行的机构投资者地位在债券和存款市场上具有重要的影响力,并取得了良好的过往业绩,因此养老金公司在年金投资方面具备突出优势。

  图6:退休金业务保费收入(略)

  资料来源:保监会

  图7:我国保险资产管理余额(略)

  图8: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变化图(略)

  资料来源:保监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