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张卓元详解2007宏观经济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3:3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经济增速将略有下降,通货膨胀压力不会太大

  证券时报两会报道组

  本报讯今年GDP增速能否连续第五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速度?如何完成节能减排这一约束性指标任务?今年通货膨胀压力如何?外汇占款导致的流动性泛滥如何解决……就上述宏观经济热点问题,证券时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张卓元。

  经济增速

  证券时报记者:2006年我国GDP增速达到10.7%,连续四年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这样的高增长能否在今年得到持续?

  张卓元:经济高增长能否持续将取决于政府对节能减排工作的态度。

  如果政府下定决心一定要完成节能减排这一约束性任务,GDP增速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调。但事实上,如果GDP增速下降过快又会影响就业,政府面临着两难选择,再考虑到经济增长的惯性,因此初步估计,2007年经济增速将略有下降,可能会保持在9%左右。

  节能减排

  

证券时报记者: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主要困难在哪里?

  张卓元:现行的干部考核和选拔体制基本上还是以GDP论英雄,从而大大淡化了节能减排指标的约束性。

  现行的以流转税为主的税收体制,也使地方官员过分追求发展高耗能高排放的重化工业,不重视能耗低、污染少的第三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因此,需尽快完善干部考核体制和财税体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贸易顺差

  证券时报记者:经济结构不合理带来的贸易顺差增长过快、信贷投放过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过快等问题在今年会不会持续?

  张卓元: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体制。我国现行一些政策不是鼓励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是以粗放扩张方式换取经济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上述问题很难得到解决。

  另外,由于生产要素价格太低,中国的资本回报率一直处于高位,因此今年投资反弹压力很大;而贸易顺差高企的问题也很难得到解决,1月份的贸易顺差同比上涨竟达到30%;不过由于许多日用品目前多是供大于求,因此今年通货膨胀的压力不会太大。

  外汇占款

  证券时报记者:贸易顺差持续高企导致的外汇占款过多的问题该如何解决?

  张卓元:据我了解,日本共有6万多亿外汇,但政府却只持有8000多亿,外汇资产基本是民众持有,而我国外汇则基本是政府持有,这就给央行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带来了压力。

  一个好的办法是,可以发行一种债券,让老百姓来买这些外汇,然后去海外进行商业性投资,可以买

股票、债券等等,从而减少央行的压力,做到藏汇于民。在这一方面,新加坡有比较成熟的经验值得借鉴和学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