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刘纪鹏:是一石二鸟的高超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6日 17:20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至此,存款准备金率达到10%。

  著名经济学家刘纪鹏向新浪财经表示央行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非常正确、非常及时,体现了高超的调控艺术。

  他表示,央行当前的调控政策面临一个两难:一方面面临全世界范围内都存在、在中国表现尤其明显的流动性过剩问题,另一方面又不能伤害股市,要爱护资本市场。在这个两难困境下,央行的调控政策需要高超的艺术。

  央行这一段的政策表明央行已经掌握了这种艺术。他分析到,流动性过剩问题的根源是储蓄过剩。而解决储蓄过剩问题的关键是给过剩的储蓄找新出路,大力发展

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

  也就是说化解流动性过剩和发展资本市场是并行不悖、互相促进的,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的比重有助于化解流动性过剩。央行选择继续调高存款

准备金率而不是选择对股市有伤害的加息政策,就体现了这一高超调控艺术,将取得一石二鸟的效果。

  最后,刘纪鹏表示,央行近段时期一系列的调控政策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良好发展功不可没,并由此对农历新年中国的资本市场继续看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