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周其仁:看病贵并非缘于市场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3:54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周其仁表示,医改成功关键要动员社会资源

  □本报记者 何鹏

  针对目前社会上存在“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缘于医疗卫生行业高度市场化”的观点,昨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周其仁教授提出置疑,他表示,当前中国医疗卫生行业市场化程度实际上非常低,只有逐步改革体制制约,动员社会资源进入卫生领域,才能使医改取得成功。

  周其仁是在4日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举行的中国经济观察报告会上提出如上观点的。

  卫生市场供需严重失衡

  周其仁首先用医疗卫生事业和卫生服务费用两组数据增长情况的强烈反差,指出当前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市场化程度并不高。

  他说,1978年至2005年,我国医疗卫生事业获得长足发展,其中护士数量增长了350%,

医院数量增长了50%左右,医生数量也明显提高。

  “但同期全国卫生服务总费用却增长了70倍,特别是医疗费用中个人用现金支付的部分增长了100多倍。”

  周其仁表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确实很复杂,但是卫生事业发展速度远远低于医疗费用增速的事实,可以反映出卫生资源的供给远远不能满足全社会的需求。

  “虽然与其他行业相比,卫生行业有自身的特殊性,但是供给与需求应该平衡的经济学原理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可以适用的。”他认为。

  医改需要动员社会资源

  既然全社会对卫生服务的需求非常旺盛,但为什么相应的供给却增速有限?周其仁认为,原因在于当前过于严格的体制管制限制了社会资源向医疗卫生行业的流动。

  数据显示,当前全国82.8%的医院、95.1%的床位、90.4%的卫生人员、85%的执业医生属于国有和集体性质;52.8%的医院、80%的床位、74.2%的执业医生归属于政府办的医疗机构。

  “造成医疗卫生资源多为国字号的重要原因是,当前的政策不利于社会资源流入该领域。”周其仁说,医院分为赢利性和非赢利性,国有医院是按非赢利性设置的。相比之下,民营医院如果按照赢利性机构设置,那么就要缴纳工商税收,税负相对较重,如果按非赢利性机构设置,则无法吸引社会资源进行投资。

  不容忽视的是,当前医院也没有掌握自主的人事控制权,由此造成1997年到2005年间,全国医学本科以上学历的85万毕业生中大量人员无法顺利进入医院,国家花费高昂代价培养的专业人才白白被浪费掉。

  此外,新设卫生医疗机构必需经过门槛很高的行政审批,所有的医疗服务、药品和用品的价格受到行政管制,政府的投入相对不足,等等这些原因也造成了大量的社会资源无法顺利流入医疗卫生市场。

  周其仁表示,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现实困境的根本之策,在于广泛地动员全社会医疗卫生资源,通过充分的市场竞争,从而真正满足老百姓广泛的、多层次的卫生服务需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