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姚洋:中国的最大问题就是教育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7:13 新浪财经

  2007年2月2日下午,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题为“发展与和谐——挑战、机遇与对策”的圆桌讨论会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举行,邀请二十几位专家学者就当前热点话题进行讨论。以下是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副主任姚洋的精彩观点。

  姚洋:说一场讨论的我稍微做点儿评论,因为马所长也提到出口问题,我稍微做一下评论,然后接着贾康所长讲的均等化问题,最近我做了一个教育方面的很小的调查,有些感受,现在的感觉,好像我们的出口太多,但是我们为什么出口,其实这些就是精简了发展,我觉得有两点,一个是中国制造业的能力比较强,已经有了这个能力,第二点是我们收入比较低,因为我们人均收入现在算是2000美元,国际平均大概是5000到6000美元,很高能力,很低的收入,必定的结果就是出口,考虑到世界是整体,没有任何贸易壁垒的话,结果肯定是这样,出口是不是多了,我觉得这个是很难用一个标准来评价,我觉得至少有一点,出口为我们的就业贡献是巨大的,而且这部分就业主要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那些最穷的人就业,就是进城农民,我们谈收入分配,收入分配中国大概最大的收入分配就是城乡差距,撇开了城乡差距,国际上我们是很好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城乡收入差距,3.5倍的差距,世界上前所未有,如果你考虑这点的话,如果我们砍掉出口,有多少让要回到农村去?我们现在保守的估计1.2亿人进城,出口下降直接影响到的是我们这些打工的人,我们收入差距不是更扩大了吗?就业是很终了问题。

  是不是出口就是给人家打工呢?可能短期内是,长期来未必,我们最近做了广东的计算广东是出口最多的,广东是以出口加工业起家的,但是这十几二十年的发现,主要的出口

竞争力不是劳动密集型的,而是机电产品,机电产品的出口占到广东省的出口50%以上,而且广东的本地的技术含量至少从97年开始就增长了,我们的计算是97年下降到20%,当然指标稍微复杂一点,大体上说20%,2002年变成了60%,经历了V字形,一开始是下降,你给人家打工,但是这是在学习,学着学着就变成自己能制造了,以前我们关起门来搞进口替代,没想到广东把进口替代做成了,这是个进口替代的过程,但是通过出口完成,要看长远一点。

  我们要看到全国的水平,看到江苏的水平,我们是越来越依赖于国外的技术,但是如果说广东是我们的一个先行者的话,广东应该是我们的榜样,可能未来全国也会走向这么一个V字型的道路。这个跟我下面说的是有关的。

  我觉得考察中国和谐发展的时候,不要忘了我们最底层的那些人,他们才是我们最关注的,我最近将从瑞安市做了一个调查,瑞安搞了一个阳光光程,当地财政拿出一部分钱来,给到他们那儿打工的进城农民的子弟借读费,不光是面义务教育这一块,到了高中的职业教育也免,只要有一个上每个学生免一千块钱,调查的结果觉得很有意思,他们为什么能把这个事情做成?问教育局长,他说我说三点,第一点中央政府说了

和谐社会,我们要和谐,我们应该关注进城的这些农民,第二个对经济增长有好处,因为他们来我们这里打工了,对我们经济增长有帮助,因为这些老板,如果你们不解决他们的读书问题,一年两年他们都走掉了,所以很多老板跑到政府说,你必须解决我们子女的教育问题,第三个是稳定,当然这里头的说法很有意思,他是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说,都是对我们本地人好,我并不是真正关心来我们这里打工的农民,我问他一个问题关于户口的问题,他马上不吭气了,我问当地所有的人基本上都是不吭气的,他们说我们在为内地省份办教育,因为这些人跑到我们这里来,他算了很多账,我们接收了三万多外地的学生,我们要花多少钱,一算账的确是一个很大的数字。

  再一个城市化思路能不能改变一下,我们现在好像非常怕向大城市集中,其实我们看一下移民,好多都是停留在发达城市的中小城市,我们说到城市就是大城市化,其实应该建立城市化地区的概念,比方说长三角地区,长三角大概是一亿五千万人,长三角你容纳2亿和2.5亿人是没有问题,水源是充足的,城市化的思路如果不改变的话,没办法解决失衡的问题。

  我是从移民的教育谈起,我觉得这是和我们户口制度和城市化道路联系在一起的,你要讲到和谐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中国最大的问题,上半场也讲到中国作为世界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形象,世界上要有

领导力,刚才也说了,是道德的力量,不是你天天说我有什么中庸思想,那没用,要实际的,中国的最大问题就是教育的问题,你对人都不平等对待,你怎么到世界上说你是一个大国,对自己的人民都不平等。这是和谐社会最和谐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