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查道炯:在WTO下讨论规范全球资源贸易不可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4:56 新浪财经

  2007年2月2日下午,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题为“发展与和谐——挑战、机遇与对策”的圆桌讨论会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万众楼举行,邀请二十几位专家学者就当前热点话题进行讨论。以下为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查道炯教授的精彩演讲。

  查道炯:我就少说几句吧,毛主席有另外一句话,冷眼向阳看世界,血风吹雨洒江天。07年再往后几年从地缘政治角度看,和谐还是主流,看你怎么看,我们经常讲,伊拉克、缅甸、苏丹、尼日利亚,这都是要菜,世界能和谐的地方,大国之间打不起来,中国和美国暂时打不起来。

  这种和谐是一个现象,但是寻找长久和谐的原则很肯定,前面讲到了WTO的问题,就算WTO再往前迈一步了,也只解决了产品贸易的问题,没有解决资源贸易的问题,现在在WTO下,讨论怎么规范全球的资源贸易是不可能的,当然还是投资,去年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和建交研究会做了一个关于全球

能源,贸易结构的,建立一个进口国联盟,说明对我们的企业,我们自己未来的增长模式里面,由于前面讲到的不光是成本的提高是贸易条件的不稳定,我们是从劳工来呢?还是从别的地方来?我们自己要建立和谐社会,我想集中谈就业的问题,长期以来,我们自己有劳务出口,有到海外去承包工程,就是为了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我们去非洲去拉美的模式,一条龙的中国模式,从工程的设计、投资、原材料、
厨师
、工人都是中国人,基本上没有当地的任何人,当然解决国内的就业,包括拉动我们自己的产品的出口肯定是有好处的,不能想,我们设想一个情景,每个人来中国投资,在中国盖厂,不顾当地的反映,中国的社会会怎么接受?现在我们去非洲的模式、拉美的模式,都是这个模式,当然我们对我们企业来说就是这个模式,不需要了解当地模式,今天我想到的这一点是由今天上午和德国波尔基金会的讨论,今年9月在德国开的峰会里面怎么样讨论中国和非洲的关系,也难怪有一些指责,是不是新殖民主义是另外一回事,但是我们应该思考我们和发展中国家技术维持这么一种贸易模式,包括我们劳工去他们那里干活这个办法,是不是一个新的挑战,这个挑战可能比前面讲大的
反倾销
或者别的问题可能更直接一些。

  相关的我们和发达国家之间的,比如说欧盟,现在关于我们自己的劳工标准的问题,劳工标准不像以前所说的人权,抽象的,很实实在在的问题,也给自己提出在国内建立和谐社会是相关的,所以和谐这个词你不说还没事,一说事还多了。

  最后要讲的还是跟就业相关的,在地缘政治不是那么紧迫的情况下,我们现在参与中国对外经济关系里面行为体多了,不光是政府,也不光是国有的公司,政府指定的公司,有私营的公司,还有非法的公司,蛇头这些问题,可能压力越来越大,不是一个简单的区域评论中国是威胁也好,还是机遇也好,还是责任也好,这些都是一种新闻界的更感兴趣的话题,但是对我们来说,我倒觉得一个出路,所谓的对策,就是把这个和谐从就业这个角度,包括自己就业的环境这个角度,去做一个切入点去思考,这恐怕是一个微观的层面,终究绕不开的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